close

  有一些朋友有發現,我的文章最近會出現【經理人月刊】這本雜誌上,所以感到訝異然後寫email或打電話來給我。

  是的,我一共替他們寫了八個月的專欄。一開始先說三個月、後來又延長三個月、然後說寫到年底,最後因為他們出了一本特刊,所以最後一期由原來的12月號延後為1月號。換句話說,剛問世的這一本【經理人月刊】一月號,就是我替他們寫專欄的最後一期。

  一開始的理由很簡單:是他們主動找上門來的。不過如果你想要追問:市場上知名的HR主管這麼多,為什麼是我呢?很抱歉,請容我把這個理由放在心裡,沒有辦法和大家分享。
  我為什麼會接受這個邀請呢?其實跟之前的一些經驗有關。我記得自己分享過,很多時候因為工作的需要,必須接受平面媒體的採訪。但其實絕大多數的時候,我的感覺並不算太好。而寫專欄...則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性,我可以在2000字的限制內任意發表我的觀點,而且不用擔心會被人家修改或加油添醋 ( 因為他們會來和我溝通 ) 。除此以外,可以得到一個其實沒什麼用的虛名以及一些稿費。無論如何,我覺得還不錯。
  然後...為什麼是這樣的內容呢?最初雜誌社找上門來的時候,只給了我一個限制:希望我的專欄可以維持前後一致的風格,而不是這個月寫論文、下個月寫寓言。所以我想了很久,決定拿出我自己比較擅長的說故事的本領,把主題訂為「從一則最近發生的新聞事件中談論HR常見的議題」。也所以,我從第一個月選擇「從八搶三的棒球錦標賽談接班人計畫」開始,討論接班人計劃。接下來的幾個月,則談到了績效管理制度、甄選、薪資管理...這當中當然也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比方說,我從頭到尾就打定主意,不想討論政治新聞 ( 因為太容易惹來不必要的謾罵 ) ,但後來有一陣子...台灣除了政治新聞以外,根本沒有其他受到關切的新聞啊!另外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因為寫稿和刊登中間有一段時間差,我曾經發生過一次,比方說9月底我開始構思準備要尋找什麼樣的題材,然後也選好了內容了,然後也開始動筆到幾乎完成了,然後10月號的月刊上架,我發現有另外一位專欄作家,竟然比我更早寫了這個題目,所以我只好火速地改寫另外一個題目...

  到後來,我覺得要尋找一個沒有寫過的主題,根本是難上加難的事情。所以到了最後的一兩個月,寫這個專欄變成一件不太愉快的事情了。這時我才真的知道,有些人以寫作為生,是一件多了不起的事情,至少我作不到。

  好吧,總而言之,八個月過去了。有朋友稱讚說我的文章是那本月刊裡少數平易近人的,但是,哈哈哈...這就代表了...我完全就拉低了那本雜誌的水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