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工作和生活上都遇到一些很狗屁倒灶的事情,讓我不是非常愉快...

  該怎麼說呢?我的工作是企業內的人力資源工作者,工作了十幾年以後,呃...當有人想要找工作、有公司想要找人、有一些公司想要辦教育訓練、有一些企管顧問公司想要尋找生意的機會...我經常會有一些這一類的人脈。
  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喜歡幫助人的人,如果可行,我總會希望幫人家一個忙,無論是我認識的人或是不認識的人。雖然我其實不是什麼有名的人,但是因緣際會之下,某上市公司駐歐洲的分公司總經理要找工作、某外商公司的主管想要跳槽、某上櫃公司想要找財務長、某某單位想要邀請一位上市公司的總裁來演講、某位總統候選人想要到民間企業參訪以當作造勢活動...這一類的事情我都曾經幫上一點點小忙。聽起來很唬人,但是其實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只不過是在這些人脈之中穿針引線,讓對的人可以彼此碰在一起罷了。所以我偶爾會開玩笑說:「重點不是你是誰,重點是你認識誰。」
  而且這一類的忙多半都是「免費」的,因為...我當然不會認為自己可以靠這些人脈賺錢,況且我很清楚,別人會找上我多半是因為他不需要付出什麼代價,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要是跟那一位總統候選人談到如果他當選的話我希望可以有個什麼好處、或是去跟那個企管顧問公司說我希望從成交的教育訓練費用裡抽成...那我猜對方應該會很快地打退堂鼓吧。

  也所以,幫這些忙是免費的,但如果搞到最後我需要付出代價,那就未免太扯了一點。

  我遇到過幾次,對方請求我的協助,遠遠超過我可以 ( 以及我願意 ) 的程度。包括比方說,在沒有徵得我的同意的狀況下把我的職稱和姓名放在某一家企管顧問公司的推薦人的名單上、或是跑去告訴我老闆某一件事情已經和我討論過而且取得我的同意 ( 但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那個意思 ) 、或是透過我的關係挖走我的公司主管...我的家人認為我平常太好講話了,以致於有一些人會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可以這樣做,而且我會答應。
  我不知道別人都是怎麼想的,但是對我來說,人與人之間的友誼很多時候就像是存款一樣,我願意幫一些朋友的忙,但並不代表別人可以透支這個友誼。所以你和我是工作上認識的朋友,而你卻要求一個可能會讓我在公司的職涯發展受到傷害的協助,這就已經跨過了那一條底線,因為這樣的請求,我認為你連開口都不應該開口。

  好吧,我不是那種會跟誰吵架的人,但是如果你有一天發現你真的真的需要我幫忙而我卻表達婉拒,那麼你應該想一想,是不是早在很久以前,你就已經把你和我的友誼給「提領一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