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某一天上午發生在我上班的路上的奇遇,大家可以自行想像那個畫面,真的很有趣的。

  通常我是搭捷運再轉公車 ( 或是搭計程車或是騎腳踏車,是當天的天氣或我個人的心情而定 ) 上班的,那一天當然也一樣。我帶著耳機、聽著iPod的音樂,從家裡步行到忠孝復興站。那幾天因為一些私人的事情,心情不算太好,所以有一點心不在焉的。
  就在我準備要過閘門前、正低頭準備從包包裡拿出我的悠遊卡的時候,站在我前面有一位年約50歲左右的男子,身穿夾克和長褲,戴著一頂棒球帽,拿著一把墨綠色的雨傘。他面對著我,距離我一步之遙 ( 簡單地說,他就站在我跟捷運站的閘門之間 ) ,忽然拿起他手上的雨傘,用打棒球 ( 而且是左打,我等一下會揭曉原因 ) 的姿勢,掄起他的雨傘,重重地往我的身上招呼 ( 謎底揭曉,因為他的雨傘打在我的右肩上,所以是站在左打席的位子上揮棒的 ) 。而且就在揮棒的同時,他直接用國語罵我:「X你媽的!」他的雨傘打到我身上的力道之強,讓他的雨傘直接斷成兩截,他手上只剩下雨傘的傘柄,傘面的那半截則滾落到捷運的閘門附近。
  這大約只有三秒鐘之間的事情,我說真的嚇了一跳,不過還來不及想到疼痛,我一邊用手摘下我的耳機,一邊大聲地對他說:「What's the problem with you!」 ( 你沒有看錯,我講的是英文 ) 理論上,上班時間的忠孝復興站應該是人潮非常多的,不過就在那一瞬間,你可以發現所有的人都紛紛走避,並且側眼打量我們二個人。

  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他認錯人了,因為我完全不認識他,不過我連想都沒有多想,就決定要找捷運站的站務人員來處置。所以就在講完那句鏗鏘有力的英文之後,我一面走向閘門口值班的捷運員工,一面生氣地大聲自言自語說「Come on, I can't believe it...」 (是的,還是英文)
  我回頭看看他是不是打算逃離現場,才發現到他的眼神渙散,一直在看他斷掉的雨傘,這時我才意識到,他應該是一個精神異常的男子,不過我也必須誠實地說,我自己大學念的是心理學,而說真的,在他動手攻擊我之前,我完全無法從他的外型中辨認出來他的異常。
  我告訴捷運值班人員:「嘿,那邊有一個男人剛剛拿雨傘攻擊我!」值班人員顯然沒有注意到剛剛發生的事情,因為他完全被我告訴他的事情給嚇了一跳。他迅速地走出來問我是誰,而我就指了指那位男子,告訴她說:「就是那個戴棒球帽的先生。」這時有一個正要出站的女子,也許沒有看到剛剛發生的事情吧,她彎下腰把他斷掉的雨傘撿起來遞給他,不過那位先生面無表情,有一張疑惑的表情,也許是「搞不太清楚自己的雨傘為什麼斷成兩截?」或是「搞不太清楚為什麼對方講英文?」之類的。
  值班人員跑過去攔住那位男子,問他:「先生,你為什麼要打人?」結果那位中年男子說:「他衝著我走過來。」我這時幾乎已經確定他有一些精神異常,值班人員覺得匪夷所思,又再次地問他:「這樣就可以打人嗎?」而他再次地回答:「我就站在這裡 ( 還一邊用手在地上比了一個框框 ) ,可是他衝著我走過來。」捷運站務人員跟他講了二三句話,大概都得不到什麼答案吧,於是拉著他的手走過來,改問我說:「先生,那你沒事吧?」其實天氣有一點冷,我穿了厚重的外套,加上被打中的地方是我粗壯的的上臂,所以與其說我有被打傷,還不如說我只受到了一點點驚嚇,於是我告訴站務人員我沒事。

  捷運的站務人員確定我沒有事情以後,就要求那位中年男子向我道歉。這時整個故事最經典的地方來了,那位男子有一點點害羞且表情僵硬地跟我說了一聲:「I'm sorry...」我這才意識到,他應該是誤以為自己攻擊了一個外國人吧。
  我再次告訴捷運站務人員說我沒有事情,但是建議他們應該留置他並請他的家人來接他,畢竟這一個事件比較幸運的是我長得比較高也比較壯,如果今天他攻擊的是一個瘦弱或嬌小的乘客,他就可以會直接攻擊到他的頭部,那時就不會是這樣的結局了,然後我就離開現場,去搭我的捷運了。

  不過我下班回到忠孝復興站的時候,也有走到值班站務人員那邊去詢問後續的結果。當然,值班的已經不是上午那一位站務人員,所以我就問一下他知不知道上午的這件事情,他想了一下,回答我說:「嗯,我有聽說這件事情,不過交接簿上寫的是當場他有向那位被攻擊的先生道歉,所以我們就讓他離開了...」我有一點點訝異,就告訴站務人員說:「喔,我就是那一個被攻擊的人,但是我以為我當場有請你們的工作人員留置他並通知他的家人?」然後夜班的值班人員才回答我說,除非我當場向捷運警察提起告訴,警方才能用現行犯的名義逮捕他,要不然捷運公司依法是不能留置任何乘客的。其實我說真的,我也沒有想要提起告訴或是什麼的,我只是覺得這樣的事情有一點點誇張,而且可能危及其他乘客的安全,不過...算了,以後自己多小心一點吧,所以我就搖搖手,離開了捷運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