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有注意到,我最近上雜誌了。
  大抵上,發現的朋友最常有的是以下幾種反應:覺得我在假扮「憂鬱的文藝青年」的形象、寫email或打電話或傳MSN來抱怨我很見外都不告訴大家、好奇我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接受採訪的...等等。

  從最簡單的問題開始。我會接受採訪單純地是因為,寫稿的人是我的研究所同學。那是一本號稱是「讓每一個上班族都可以更成功更快樂」的雜誌,不過除了我同學,雜誌社從主編到記者清一色都是女生,也因此,雜誌的調性偏柔,也因此該雜誌的女性讀者一直高過男性讀者。為了要扭轉這個形象,我那位文筆極佳的男同學就揹負了這個扭轉雜誌定位的重責大任,提出了這個「35歲男人的焦慮」的主題,而我是他的眾多同學裡面少數符合這二個條件 ( 35歲、男生 ) 的人,所以他就跑來採訪我。
  既然談的是焦慮,所以攝影師來拍照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擺出「焦慮加上對前途感到茫然」的神情,所以就是那個樣子囉。我還記得那一天攝影師來拍照的時候,戶外是下著雨的,然後本公司附近又完全沒有一個像樣的、可以照相的地方,也真是難為了那一位攝影師,儘可能地尋找到一些勉強還過得去的場景來拍照,我沒有看過攝影師當天所拍攝的其他照片,所以無從回答這一張照片是裡面最好的一張還是怎樣,不過只能看到我的側臉,這個結果我其實是非常滿意的。
  之所以沒有告訴大家,是因為接受訪問以後我就後悔了。一開始會答應,確實是因為一時的虛榮,覺得自己的名字出現在雜誌上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可是訪問完以後,我就開始胡思亂想起來,然後就覺得不是很開心。主要的問題是,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自己是 ( 至少現在還不是 ) 很優秀或是很成功的人,所以我難免會想,出現在雜誌上大概會讓很多人覺得不服氣,我還記得當年我加入一家新創的高科技公司,隨著公司的掛牌上櫃,我變成小有成就和積蓄的上櫃公司人力資源主管,然後我親耳聽到有同學說我「只不過是好運而已」,若干年後,有一位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同業對我的評論是「可以找到好工作的理由是因為長得帥」。好吧,說句實在話,我的朋友已經夠少的了,實在沒有必要替自己增加敵人,所以當我看到標題叫做「追求優秀」的時候,我就更不敢告訴大家了。畢竟,我前一陣子反省自己,覺得自己其實是「病態地追求更高的薪水和更高的職位」,總之,我沒有那麼優秀也沒有那麼成功,所以不應該上雜誌。

  當然,多年沒有聯絡然後藉此機會打電話來問候的朋友有幾位;鼓勵我說「三個接受訪問的35歲男人裡就屬我長的最帥」的朋友也有少數。這些善心的朋友們,就謝謝你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