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的第一天,我去參加了我的國小同學會。

  大部分人都很難想像,居然還有人會和自己的國小同學保持聯絡,但是我們班就是這樣。我還記得我剛退伍的時候,去戶政事務所辦理返鄉登記,戶政事務所的承辦人直對我嚷嚷:「嘿!你是我兒子的國小同學 。」搞得她左右的同事一陣驚訝:「妳怎麼連妳兒子的小學同學都認識的啊?」不過這就是我們班,我還有一個同學在我結婚時正在值班卻從醫院偷溜出來參加我的婚禮,現在則是某醫院專科醫師。事實上,我幾乎是和好幾位同學的全家人都有往來,就像一位摯友,我當過她妹妹的家庭教師、替她大姐的小孩子組裝過電腦、替她二姐跑腿到政大社會資料中心印過碩士論文、還跟她大姐夫一起去打過高爾夫球...挖哩咧!這種交情很少有的吧。

  不過這次的同學會最有趣的地方則是,我們還跑去我們畢業的小學參觀,其實大部分同學並沒有搬離原來住的地方太遠,卻少有機會回學校去走走。這一次回學校去,對我們而言其實是興奮異常,我們記得小時候一起把學校的翹翹板壓斷 ( 兩邊各有四五人又踩又跳的結果 ) 、掃廁所時沒有水於是用管子接天台上的積水下來沖洗、作科學實驗卻趁老師不注意,把酒精從樓上倒在地上讓它沿著樓梯流到樓下,然後從樓下點火看著火焰一路向上竄燒、六年級自己編了一本書還得去向別班同學兜售、去同學家附近的水溝挖蚯蚓來養、一起去家裡開西餐廳的同學家吃那種一盤上百元的高級刨冰 ( 我記得應該是150元左右。在那個年代,那真的是夢幻般的享受 ) 、在學校附近的雜貨舖買蠶寶寶和桑葉、更不用提我自己曾被老師在成績單上寫「好興風作浪」評語 ( 真的,不開玩笑,我媽媽還為此跑去學校找老師理論 ) 的往事。然後可能是因為我老婆也在,所以大家不好意思提起我小時候曾經因為說了一個天大的謊話,而讓全班同學被連坐處罰的往事。
  其實說真的,很多小時候覺得天塌下來的事情,現在看起來真的都相當愚蠢,不過當年一起做科學實驗兼玩火的同學,除了我以外現在都已經是醫生;出言頂撞老師而被老師打一耳光的同學現在是某國立大學的助理教授;小時候經常追打我們這些臭男生的女同學不但自己當了老師 ( 說真的,她從小到大都很優秀 ) 還是三個小孩的媽;也有同學自己做小生意、在國外的大學擔任教職、和朋友合開公司...看看鏡子裡那個穿西裝打領帶在外商公司擔任主管的自己,忽然覺得好像已經離開那個時間很久很久,可是心態上卻又似乎並沒有長大多少。

  真的,很謝謝和我一起長大、經常叫我「小羊」的同學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