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教會因為人數眾多,所以連唱詩班的服事,都有好幾組人馬在輪流,平常的第一堂詩班、第二堂詩班以外,還有恩愛團契詩班、學生團契詩班、社青團契詩班、姊妹會詩班。然後每年的復活節和聖誕節,教會的所有詩班都會依照慣例組成聯合詩班,獻唱一些難度比較高的詩歌。
  今年的復活節,我重出江湖參加教會聯合詩班的獻詩,之所以用「重出江湖」來形容,是因為我上次參加教會的聯合詩班,是剛離開台大醫院、還沒有去新竹的事情。算一算,距今也有大約五年的時間。

  雖然我固定有參加教會的唱詩班 ( 除了當兵的二年以外,我參加教會的唱詩班,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時間 ) 的服事,但是我一直不喜歡我們教會聯合詩班,總覺得聯合詩班的服事始終存在著social loafing的狀況,而且這種狀況會隨著人數的增加而更加嚴重,人一多,大家都好像有一種「可來可不來」的感覺,所以每次參加練習的人數都不是很固定,最後就讓每次都乖乖來練習的人覺得生氣。對我來說,扣除工作,我已經剩下很少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可是我選擇了來參加唱詩班而非在家看電視、陪老婆...我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狀況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需要更有效率地去完成這個服事;但是事情往往不是這樣。我在七年前來到現在這個教會,有所謂的聯合詩班的服事,幾乎每年都上演同樣的問題,所以大約五年前我唱完了那一年的聖誕節聯合詩班之後,我決定婉拒詩班指揮的期望,開始當起「聯合詩班的逃兵」。我不是不知道自己有音樂的恩賜、也在練習詩歌的過程中得到感動與激勵,但是我還是拒絕參加聯合詩班。

  我一直記得一位傳道人告訴過我的:「跟好的同工一起可以造就人;跟不好的同工一起可以造就自己。」其實從某種角度來看,我選擇不參加聯合詩班,是賭氣的行為,因為別人如何服事,其實跟我自己要不要服事沒有關係。

  我想,畢竟我還只是個平凡的年輕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