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我從她手上一共拿到了四張傳單。

  因為她站在公司外面的街口發房屋出售的傳單,所以包括中午出去吃午飯、吃完午飯回公司、下午到樓下跟以前的朋友拿個東西、以及下班的時候,我一共四次從她手上拿過傳單來。那一天的天氣果然如氣象預報所說的:白天高溫;下午鋒面接近後,氣溫會骤降十度左右。到了晚上七點多我準備要下班時,不僅天氣很冷,外面還下著雨。當我走過路口準備過馬路,我又看到她,也許因為白天時真的蠻熱的,她的穿著有些單薄,兩手插在口袋裡,然後站在一棵行道樹下直發抖,看到有人走近,連忙拿起地上的傳單要發給我們。
  因為必須要等紅燈,我就隨手說了一句:「這是我今天第四次拿到傳單了。」她聽到之後先是愣了一下,然後不好意思地對我說對不起。我這才發現她誤會我的意思了,趕緊解釋說:「啊!我沒有這個意思,只是覺得妳今天在這個路口站了一整天了,一定很辛苦。」她聽完我的解釋,笑了一笑說:「一次要發八個小時啦,我又不像你們有本事坐辦公桌,當然就只好來發這個啊。」於是我們攀談了幾句,一直到交通號誌變綠,我才拿著傳單過馬路去了。

  今年過年回娘家,我老婆的弟弟養了一隻很可愛的小米格魯,所以我或我太太都會牽著米格魯在院子裡跑來跑去。不過因為小狗比較好奇,一直想要離開院子的水泥地,跑到旁邊的田裡去挖土,小狗在挖土的時候都會連土裡種的一些地瓜葉給挖出來,所以家人們都會拉住牠不讓牠跑到田裡去;至於我個人是比較採取放任式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 我可以接受啦,當然我不知道辛苦種這些地瓜葉的岳父能不能接受;只不過對她們家而言,我終究還是一年只會出現幾次的客人,所以不管我做什麼,他們始終對我很客氣 ) 內,我會讓小米格魯跑到田裡去玩耍一番。後來小狗大概也發現我最好講話,只要是我牽牠,牠就會一個勁兒地往田裡跑,後來我就被我太太給罵了一頓。

  因為我們結婚三年半,難免會有一些長輩朋友問到我們要不要生小孩的問題,今年過年期間去高中同學家拜訪,還被一個同學嘲笑說「你不要搞到最後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 哈哈哈,這件事情截至目前為止我自然無法推翻,當然他也無法得到證實就是了 ) ,將頂客族作如此的污名化,真是讓人感到不平!不過我和我太太自然也會討論到下一代的問題,有一天她很認真的告訴我說:「看你在蹓狗就知道你是那種完全放任式教育的人,可是將來如果你也這樣教育小孩,他長大以後無法跟別人競爭,也只能站在別人的辦公大樓外面發八小時的傳單,你有沒有想過?」
  我身邊經常聯絡的朋友多是碩士畢業的,還記得當年我在台大醫院工作,薪水是所有同學和同學的女朋友中最低的 ( 我老婆那時還是我的女朋友,薪水比我高得多 ) ;現在他們大多結婚生子,每個月投資在小朋友的教育上頭的費用可能比某些社會新鮮人的月薪還高,我相信那種贏者全拿的現實正發生在我們的週遭,可是我除了努力試著擠進贏者圈,我竟然拿不出任何辦法來。我還記得龍應台前一些時候在【天下】有一篇文章,提到她到中國的一座名山去爬山的故事,走到半山腰上,她看到一個年輕人,肩上擔著兩大籮筐約有幾十罐的飲料也在上山,她問年輕人這一趟可以賺多少錢,年輕人回答她每一趟三元人民幣 ( 詳細的數字和故事我不記得了,但是大抵上就是這樣的故事 ) ,她爬到山頂,看到山頂上的遊客休息站正在販賣這些飲料,每一罐要價十元人民幣,她不敢喝、可是又不敢不喝...我有一陣子是很排斥拿這些傳單的,因為像是房屋廣告特別常使用這些宣傳方式,可是這個方式既不環保效果又差,我年輕的時候曾經想過如果大家都不拿,企業主大概就會改用其他比較環保的方式做宣傳;但現在的我難免會想,沒有了這種宣傳手法,那些只會發傳單的人,又該如何維生?

  不知道有沒有可以讓我真的相信,其實只是我自己想得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