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要看一個民族的進步程度,其實只需要看他們是如何對待寵物的。

  小時後我們就聽說過,在美國,如果你在家裡虐待你的狗,鄰居會打電話請警察來警告你。不過台灣人不以為意,把這樣的故事當作是「美國人比較愛管閒事」的證據。近幾年來電影有越來越多以寵物作為故事題材,每一次都造成這些寵物的浩劫 ( 就像【海底總動員】上映以後,想要養小丑魚的人忽然多了起來,完全無視於海水魚的飼養難度是淡水魚的數倍;又或者是【再見了,可魯】上映以後,拉布拉多犬的身價也一夕暴漲,養的人也似乎並不在意拉布拉多其實是大型狗,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其實並不適合都市民眾飼養 ) ,而我聽說德國政府規定寵物店不得公開展示動物,因為有太多人只是一時對店裡展示的可愛寵物心動就購買,並沒有詳加考慮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飼養動物,所以德國政府做出這樣的規定,以杜絕棄養的問題。不過聽完了這樣的故事,我們還是不以為意,認為德國人的龜毛和刻板是舉世皆知的。

  只是我要說,台灣人對生命的尊重,簡直就還停留在野蠻人的地步。這個禮拜有一天我去逛夜市,發現有一家小店面養了一隻可愛的小拉布拉多,所有很多人駐足在這家店裡跟小狗玩耍、或是拿出照相手機來替小狗拍照,不過因為小狗很好動,所以蹲在店門口的那位小姐一直無法順利地替小狗拍照,就在這時候,店家老闆走過來,一把拉起了小狗脖子上的鍊子,讓他飼養的小狗就處在一個脖子被勒住而四腳懸空動彈不得的狀況,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個陌生人想要替牠拍照!我當場就跟我老婆說,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立刻表示我不照了,請店家放下他的小狗。說真的我不是真的很喜歡狗,也因此我根本無法想像,這個店家養狗的動機到底是真的愛狗還是噱頭?

  無獨有偶,我發現夜市裡有多年歷史的撈金魚,已經捨棄了紙網 ( 紙網非常容易破,所以撈金魚的人動作不能太粗魯 ) 撈金魚的模式,改成用棉布網撈金魚的模式,但是因為棉布網不會破,基本上沒有技術可言,所以只能撈好玩、不能把魚帶走。也因此你會看到有很多小朋友,拿著網子不斷地把魚從水裡撈起來,等到他玩夠了,就把魚全部倒回水裡去,等著下一個人把牠撈起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同種類的變化,比方說我還有看到有那種在每一隻烏龜身上貼一跟迴紋針,然後讓人用磁鐵把烏龜從水裡吸起來的遊戲。我老婆覺得我大驚小怪,因為聽說還有那種夾娃娃的機器,只是夾的是小兔子,有一些小兔子就在被夾起來又摔下來的過程中喪命,後來好像是因為媒體披露,才被消費者抵制或政府禁止什麼的。

  我只是懷疑,如果我們的父母不懂得教育小孩子尊重生命的道理,這個國家將來會變成什麼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