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台灣最紅的人大概就是王建民吧,反正大家都要言必稱王建民,總統談話要拿王建民的球出來、路上滿街都是洋基隊的40號球衣或T恤 ( 題外話,這讓我想起滿街都是公牛隊球衣的那個年代...請問現在你還看過誰穿公牛隊球衣嗎? ) 、演藝人員也要冒充新聞記者跑到王建民的新聞記者會上送自己的CD、所有的商品都要跟王建民扯上一點關係...總而言之就是,跟王建民沾上一點邊的就有新聞價值、連空服員都可以上電視回答王建民在飛機上親不親切。那麼,我當然也要跟著這股風潮,寫一篇文章來討論一下王建民。

  你如果真的關心美國職棒,你就會知道王建民不可能拿下賽揚獎,因為他不是高三振率或低防禦率的投手,而且就算我們都不想承認,但是洋基隊的豪華打線給了王建民很大的幫助,這是不爭的事實。另外王建民明年球季前也不可能得到大幅度的調薪,這是美國大聯盟的慣例。我不知道媒體在這些事情上作文章的同時,有沒有作過一點點功課?至於某入口網站的民調中心曾經推出過「請問明年王建民年薪應該有多少?」的投票,我很不想講,但這會不會太荒謬?原來大聯盟球員的薪水還可以拿來當作投票題目,接下來看到「請問台積電應不應該買下一支職棒球隊?」或是「請問聯發科明年股價應該是多少?」這種題目我想亦不遠矣。民粹運動搞到這種地步,這些毫無長進的媒體實在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有La New熊隊,今年台灣的職棒球迷總算是比較幸福的。
  其實我也曾經是職棒球迷。我記得職棒應該是在我高中的時候開打的,而在我上大學的時候達到全盛時期,那時經常跟三五好友前往台北市立棒球場排隊換學生免費票,然後在台北市立棒球場 ( 現在的小巨蛋 ) 對面的PizzaHut買Pizza和飲料後帶進場去邊吃喝邊看球;只不過這一切都在我退伍的那一兩年內有了改變,有人不仁就有人不義,中華職棒聯盟著眼於緯來體育台的高額轉播權利金而決定不理會其和年代的優先續約承諾,然後年代開始場場直撥中華職棒而導致票房開始下滑,另外一邊職棒聯盟原本答應聲寶巨人隊可以加入職棒的承諾也在票房下滑以後改口,結果一邊是沒有拿到轉播權的年代、另外一邊是無法加盟職棒的聲寶,最後他們決定組織新聯盟同時高薪挖角球員以為抗衡,舊聯盟則以「跳槽球員涉及放水」作為反制。但是我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比賽,我們終於認清了一個事實,台灣的職棒選手不僅不能跟美洲那些參加大聯盟的職棒選手競爭,連日本跟韓國都離我們越來越遠...從此台灣的職業棒球開始一厥不振,再也沒有起色。
  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我們的冠軍球隊興農牛不但無法打敗三星獅子隊,甚至還被日本的千葉羅德隊KO,以懸殊的比數遭到提前結束比賽。緊跟著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我們又重演連輸日韓的重複戲碼。再加上王建民效應之後,在台灣觀看美國大聯盟的棒球比賽 ( 我們家樓下的管理員先生有一天一邊看台灣的職棒冠軍賽,一邊跟我說「看了一年美國大聯盟以後,現在看這種球速只有一百二十幾的投手,都看不下去了...」 ) 更不是一件難事,這些都嚴重衝擊到今年職棒的票房。所以今年的職業棒球環境,看得出來比往年更為嚴苛。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銀行家安迪發現了自己的太太和網球教練有外遇,在喝了爛罪的情況下打算拿槍去把二人都殺了,想不到當天晚上其妻及其情夫當晚遭到其他人殺害,安迪雖沒有殺人卻陰錯陽差被判無期徒刑,進入「鯊堡」監獄。在獄中,安迪認識了從事黑市交易的囚犯雷,並與其他囚犯慢慢熟稔;在這個同時,安迪以他在銀行工作多年的專業知識,開始替監獄中的典獄長以及其他管理者進行投資甚至洗錢的勾當,並且換取了他在監獄中比起其他犯人而言較為舒適的生活。有一天,他找到證據證明自己的無辜,他也因此發現監獄的官僚、貪污以及腐敗,於是他知道如果自己想要重新回到自由之身,唯有逃獄一途...
  這是收錄於史蒂芬.金的【四季奇譚】裡的第一個短篇故事【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這篇小說本身並不算太有名,不過如果提到電影【刺激一九九五】,相信就令人印象深刻了。這也就是史蒂芬‧金在台灣的定位,看過他的作品的人並不算真的很多,和他的名氣不能相提並論、但是一旦改編成電影,票房卻又好的不得了,除了【刺激一九九五】以外,他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的還有【綠色奇蹟】、【補夢網】、【戰慄遊戲】、【勿忘我】...可以知道他的小說受歡迎的程度。而【四季奇譚】恰巧是一個得以讓讀者進入史蒂芬.金的世界的入門作品,全書一共有四篇中短篇小說,正好分為春夏秋冬四季,故名。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沒事吧?」一個聲音在不遠處響起。
  「沒事。」孩子甩甩頭,揉揉撞紅了的鼻頭,用力眨眨眼睛,才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巨大的獸欄裡頭。孩子剛才撞上的是獸欄的寬幅籠柵,先前看到的星火則是在獸欄上方某處微微放亮的燈光。他摸摸自己剛撞上的那塊籠柵,吐了吐舌頭,「好大的柵欄喔。」
  「當然啦;」剛才發出關懷問句的聲音再度響起,「這是我的籠子嘛。」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紐約時尚界這樣一個精彩激烈的世界,穿得下幾號尺碼的衣服決定一個人生存的價值,一頭失敗的髮型可能就會毀掉事業前途,而時尚雜誌【RUNWAY】則是每個人心目中的聖盃。【RUNWAY】是時尚界人人又愛又恨又怕的超級媒體,主導的Miranda有一雙指甲永遠修得完美無比的纖纖玉手,卻正是這雙手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為了讓【RUNWAY】成為紐約甚至全世界時尚人的聖經,Miranda可是什麼都作得出來,誰也不能壞她好事,包括那些菜鳥助理。只要有一點自尊的人,絕對無法在她手下工作,可是成為【RUNWAY】旗下一員,卻又是所有對時尚有熱情的年輕紐約女孩最大的夢想。
  擔任Miranda的助理實在是個艱難的差事,但現在來了一名和之前其他人完全不一樣的女孩Andrea,她還帶有大學生單純的氣質,和【RUNWAY】位於曼哈頓總部辦公室裡那些對高級時尚如數家珍的時尚妹簡直是兩種典型。可是當Andrea開始了這份工作,她發現這份工作她得擁有更多動力和決心才能面對。
  她最嚴酷的考驗就在她面前,這名從頭到腳全是Prada的女士。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美,妳喜歡吃開心果嗎?」山姆問道。
  「這誰都愛吃吧?」
  「假設妳生日那一天,我送妳一整個房間的開心果,這房間可是非常大的,就好像我們教室那麼大。房間裏滿滿都是開心果,堆起來有五呎高。換句話說,也就是有好幾百萬顆的開心果。艾美,生日快樂,歡迎來到開心世界。這裏所有的開心果都是妳的,妳隨時可以來,愛吃多少,就拿多少,完全不用妳花一毛錢。妳也可以把朋友帶來,開一個開心派對鬧一鬧也不錯……這點子想起來都令人興奮……」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肯亞的英國外交官賈斯汀昆伊爾和妻子泰莎原本的日子是安逸而且平靜的,雖然生活中總是會有一些不順遂,但總也是可以度過。有一天,他的妻子和妻子的男性友人搭機前往另外一個小鎮進行一些醫療服務,想不到妻子慘遭謀殺、而妻子的男性友人不知去向。這時他開始懷疑自己的婚姻並沒有想像中的幸福,於是賈斯汀堅持找出真相,找出妻子平常究竟在做些什麼。想不到他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越深入調查竟身陷重重迷霧中,身邊的朋友有人反對他的調查、然後他的人身安全也受到挑戰,賈斯汀發現他的愛妻生前蒐集了大筆有關製藥商運用非洲居民進行非法實驗的相關證據資料,而且當地政客還有大型製藥企業跟這些非法勾當竟有著有著某種不尋常的關聯。
  有越來越多人勸他罷手,但是他卻執意找出真相,繼續追查的結果,則是更多致命危機衝著他而來...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輕有為的哈佛大學經濟系助教授丹尼斯‧高森,獲得了系上提名,正要展開終身教職的審核,但是擺在他眼前的卻是死路一條——高高在上的教評會駁回了提名,而高森自殺身亡。這裡有二個經濟學的問題,第一個跟機會成本有關:他真的是自殺嗎?一位前途光明的年輕學者不論是否留任哈佛,都有大好前景等著他,而他竟然會認為自殺的機會成本 ( 考量到他未來可能的發展,這成本可說相當高 ) ,比無法獲得終身職的情感成本要低,這樣的計算實在是匪夷所思。另外一個則是效用的問題:因為緊跟著高森的自殺,駁回高森任終身職的教評會中有兩位成員遭到謀殺。這時,經濟系的亨利‧史匹曼教授很清楚,兇手就在委員會成員之中或是周圍,但是哪一位傑出的教授,會因為謀殺一、兩個 ( 或三個 ) 同事而大幅提高效用 ( 也就是幸福與快樂 ) 呢?

  我記得經濟學談到透過員工的學歷來甄選員工時有二個重要的學說:人力資本理論和篩選理論。篩選理論 ( 我們在這裡不談人力資本理論 ) 指出接受教育的邊際成本會越來越高而邊際效益會越來越小,而員工會接受學校教育到「接受教育的邊際成本等於邊際效益」為止,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透過這本書來學習經濟學的基本知識真的只需要很少的成本。因為這畢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然,這個故事的另外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對哈佛有一些諷刺性的描述,作者並不是哈佛大學的教授,不過對於教評會的這種機制,想必是有充分的認識 ( 其實我以前在修人力資源經濟學的課程的時候,也對於這種「無法得到升遷就必須被資遣」的制度有過討論,事實上這種人事制度也只存在於大學或是軍方 ) 。所以如果你對學校的派閥運作有一點點認識,讀起這本書來確實還會有另外一種樂趣。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床異夢】描述一對怨偶之間有時令人捧腹大笑、有時讓人傷心難過的分手經過。蓋瑞和布魯克在一起兩年之後,有一天決定請雙方家長一起前來用餐,想不到卻因此引發了衝突,原來只是一點小事,卻在雙方意氣用事之下決定分手拆夥,但是雙方都不願意搬出他們共同購買的公寓,而這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不但無法讓他們和解,反而拼命煽風點火,結果展開了一場慘不忍睹的兩性大戰,雙方都使出渾身解數想要佔到上風,卻導致他們的關係愈來愈糟,變得無法收拾,最後他們究竟會不會重修舊好、破鏡重圓呢?

  看多了好萊塢的愛情電影之後,就會發現故事的題材或許各有不同 ( 有錢的年輕老闆和他的特別助理、單身的總統和他的女秘書、廣告創意人和專欄作家... ) ,不過卻也都遵循著一個類似的公式,那就是男孩認識女孩,他們一見鍾情,然後產生誤會,感情發生危機,最後誤會冰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不過這部電影確實稱得上是打破傳統,當一對佳偶累了一整天回家互相吵架,或是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快要把他們逼瘋,或是生活瑣事造成的積怨到了有一天終於爆發,他們還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嗎?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加勒比海的聖約翰島上,月桂灣蔗園飯店是個理想的度假勝地。但是對於哈佛經濟學家亨利.史匹曼來說,這個假期還帶給他一個出乎意料的遊戲:謀殺案。接二連三地有人遭到謀殺,而島上警方的調查工作卻幾乎觸礁,這位矮小、禿頭、充滿好奇心、又喜歡觀察並分析人類行為的史匹曼,則試著進行他自己的調查,只是他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法則——經濟學法則。他從「理性」這個主題變化出許多經濟概念並加以應用,其中包括:
  ◎理性的人在選擇「工作」或「休閒」時的思考方式;
  ◎如何為一本書訂定最適售價;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