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La New熊隊,今年台灣的職棒球迷總算是比較幸福的。
  其實我也曾經是職棒球迷。我記得職棒應該是在我高中的時候開打的,而在我上大學的時候達到全盛時期,那時經常跟三五好友前往台北市立棒球場排隊換學生免費票,然後在台北市立棒球場 ( 現在的小巨蛋 ) 對面的PizzaHut買Pizza和飲料後帶進場去邊吃喝邊看球;只不過這一切都在我退伍的那一兩年內有了改變,有人不仁就有人不義,中華職棒聯盟著眼於緯來體育台的高額轉播權利金而決定不理會其和年代的優先續約承諾,然後年代開始場場直撥中華職棒而導致票房開始下滑,另外一邊職棒聯盟原本答應聲寶巨人隊可以加入職棒的承諾也在票房下滑以後改口,結果一邊是沒有拿到轉播權的年代、另外一邊是無法加盟職棒的聲寶,最後他們決定組織新聯盟同時高薪挖角球員以為抗衡,舊聯盟則以「跳槽球員涉及放水」作為反制。但是我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國際比賽,我們終於認清了一個事實,台灣的職棒選手不僅不能跟美洲那些參加大聯盟的職棒選手競爭,連日本跟韓國都離我們越來越遠...從此台灣的職業棒球開始一厥不振,再也沒有起色。
  去年的亞洲職棒大賽,我們的冠軍球隊興農牛不但無法打敗三星獅子隊,甚至還被日本的千葉羅德隊KO,以懸殊的比數遭到提前結束比賽。緊跟著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我們又重演連輸日韓的重複戲碼。再加上王建民效應之後,在台灣觀看美國大聯盟的棒球比賽 ( 我們家樓下的管理員先生有一天一邊看台灣的職棒冠軍賽,一邊跟我說「看了一年美國大聯盟以後,現在看這種球速只有一百二十幾的投手,都看不下去了...」 ) 更不是一件難事,這些都嚴重衝擊到今年職棒的票房。所以今年的職業棒球環境,看得出來比往年更為嚴苛。
  不過環境嚴苛,其實是一種危機也是一種轉機。有心的球隊,還是可以趁著民氣可用建立二軍、照顧球員,用這些改革來一方面提振戰績一方面吸引球迷;沒有心的球隊,繼續用國情不同、球員不夠來推拖拉,戰績向下沉淪球迷也跟著失望流失。現在的中華職棒,正同時存在著這二種截然不同的氣氛。
  今年的LaNew熊隊在戮力改革以後終於看到了一些成績,他們先是拿下了今年上半球季和下半球季的冠軍、然後在季後賽以四場全勝的戰績擊敗統一獅 ( 今年的總冠軍戰正好是二支擁有二軍的球隊,足以證明二軍制度在漫長的球季的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拿到總冠軍、接著在亞洲職棒大賽中打敗南韓的冠軍隊三星獅子隊,最後雖然二度落敗給日本火腿鬥士隊,但是這樣的成績已經比去年要好太多太多,尤其是初賽對日本火腿隊時一路領先,讓火腿隊嚇出一身冷汗,已經讓台灣的球迷感到很過癮了。而這就像LaNew的老闆劉先生說的一樣,我們也許打不贏日本職棒,但是要說我們打不贏南韓,那是我們自己不爭氣。在這種短期盃賽裡面,只要調度得當,哪有誰一定贏或是誰一定輸的道理?
  在棒球比賽中,贏球或輸球其實並不真的是重點,打出應有的水準、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懈,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看的比賽。而今年的LaNew熊隊在亞洲職棒大賽中完全地就展現了他們的企圖心,最後的結果也非常讓人高興。棒球固然有很大的成分是機率和運氣,但是某種程度上,你有或沒有想要獲勝的決心,大家都可以從比賽的過程中看出來。

  也許明年LaNew熊隊會少掉幾位明星球員,不過我想,下一次當我需要買鞋的時候,我肯定會走進LaNew的門市裡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