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馬雅預言,我們所生存的地球,是在所謂的第五太陽紀,到目前為止,地球已經過了四個太陽紀,而在每一紀結束時,都會上演一齣齣驚心動魄的毀滅劇情,以現今西曆對照這個終結日子,就在西元2012年12月22日前後。
  在2009年,一位印度的科學家結合了天文學和地質學的研究,發現了太陽微中子對地球的影響,預測地球的末日即將來到,並向美國總統證實,地球即將在2012年毀滅。因此,世界各國領袖決定共同研議可能的方案,希望可以延續人類文明。
  作家傑克森帶著自己的兩個小孩前往黃石公園旅遊,希望尋找自己年輕時曾經造訪的湖泊,卻發現湖泊已經乾涸,而且有政府的科學機構在該處進行秘密研究探勘。陰錯陽差地,傑克森發現了政府一直試圖隱瞞的末日震撼的秘密。於是傑克森帶著家人躲避地殼崩裂,火山爆發,海嘯等災難,試圖搭上政府所興建的逃生設施。
  就在世界末日即將來到的時候,有些人努力地想要保住更多人的性命、但也有人只顧著自己逃生。傑克森該如何拯救自己及家人?而人類又能否度過史上最大生存危機呢?

2012.jpg 

  【2012】應該是這一個檔次最熱門的電影吧,星期六下午二點左右我經過微風廣場,發現電影院在晚上九點的場次已經只剩前三排 ( 而且整個戲院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廳在播映這部電影 ) 。而我買的是星期天晚上的場次,左右張望一下也可以輕易地發現,連第一排最兩側的座位都有觀眾,代表戲院坐到全滿。

  其實這部電影的劇情非常簡單,就是科學家先發現世界要滅亡了,然後政府開始秘密地興建救命設施以延續人類文明。主角陰錯陽差地發現了這個秘密,於是帶著全家人不斷地逃生,先是開車橫衝直撞地逃離居住的小鎮,接著駕飛機逃離因地層崩裂而沉入海底的加州,再來又駕車躲過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再來駕駛更大的飛機逃離賭城...就這樣,全片全無冷場地不斷逃難,構成了電影的主軸。
  然後當然要提一下好萊塢最引以自豪的特效場景,有史以來所有災難電影中可以看見的場景,在【2012】當中一次提供給你,而且要給就給最極致的。如果你看過地震,這一次是整個加州沉入海中;如果你看過大樓倒塌,這一次還可以看到大樓裡有人跟著墜落 ( 就算在電影裡只出現一秒也要把特效作出來 ) ;如果你看過火山爆發,這次是整個黃石公園一次爆發,濃煙直達華盛頓;如果你看過海嘯,這次數千英呎高的海水可以從東印度襲擊喜瑪拉雅山;如果你看過世界著名建築景點被摧毀,這次有白宮和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和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保證全片特效不斷,而且真的精彩。

  其他的部分也許就沒有那麼吸引人了。災難片一定會有的橋段:家人之間的生離死別、大難臨頭時永遠有人自私也有人願為他人捨己、世界各國不同的宗教團體呼籲大家一起祈禱、主角一行人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 每一次危機都會有一兩個人不能逃過災難,但一定不會是主角 ) 、最後一定會有一個超級大的危機,如果不能度過,前面所有的運氣或努力就都前功盡棄了,然後就一定可以度過,最後大家歡呼擁抱...就非常典型的好萊塢橋段,簡直是一個公式,但之所以會發展成公式,不正是因為這樣的安排會讓最多觀眾有共鳴嗎?況且,買票進電影院的觀眾,哪一個是為了感人肺腑的故事情節啊?當然是為了災難特效吧。所以故事情節的部分不是不重要,但不是那麼重要,只要能夠從頭到尾完整地把故事交代清楚,就算達成任務了。這一點,【2012】算是不負所託。

  這部電影就災難特效的部份算得上是空前了吧,但我相信不是絕後,只要世界末日不會如電影所說的在2012年來到,我們一定有機會在電影裡看到人類社會被下一個更驚人的災難給再次摧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