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算Apple II的話,我最早接觸蘋果電腦的地方是大學時代。後來才知道,蘋果電腦曾經和台灣的大專院校合作,我唸書的時候系上是有蘋果電腦的。比起使用DOS的PC,使用滑鼠和圖形介面的蘋果電腦在當時顯然有一種「比較高級」的感覺,而且那個時候的作業系統和軟體似乎還不像今天這樣一家獨大,我唸書的時候使用過PE2、漢書來打作業,也用過Ami Pro、WordPerfect和Lotus 123。總之在當時,學校有PC也有Mac可以使用,也沒有任何非PC不可的理由。
  等到我退伍的時候,PC幾乎已經席捲了整個個人電腦市場,不過,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的地方是學術單位,辦公室裡仍然有Mac可以使用,雖然有越來越多的程式必須在微軟的平台上運作,但至少Mac用來上網仍然不是問題。

  等我離開學術單位到了一般民間企業工作,Microsoft Office已經變成工作必備的軟體,身邊使用Mac的朋友也越來越少,還記得當時有一位朋友使用iMac,曾經跟我說過用Mac上網真的很容易 ( 那時用PC上網真的是一場惡夢,有很多很多需要設定的地方 ) ,把電源接好、網路線插上,開機就可以開始上網。但考慮到大部分的軟體都不相容,用Mac大概是在找自己麻煩,所以我也許偶爾會想一想,但不會真正付諸行動去買下一部Mac。

  對我來說,改變這件事情的是Intel inside的Mac。蘋果推出了Intel CPU的Mac,在Mac上安裝Microsoft的Windows和Office是可行的,所以我買下了第一部Mac Mini,主要的考量真的是很便宜,沿用我原來的螢幕、鍵盤和滑鼠,就可以開始試著加入蘋果的世界,很多時候仍然必須使用Windows,但包括上網、收發私人email都可以在Mac的環境下處理。
  但那畢竟是在家裡。到了公司,PC還是工作必要的配備,至少各式各樣的Word檔、PPT檔、Excel檔,就不見得是Mac的用戶可以無痛轉移的,所以我一方面在家裡使用Mac的桌機,另外一方面還是在公司裡使用IBM的筆記型電腦。

  然後蘋果推出了重量級的產品iPhone。蘋果整合了各式各樣可以協助商務人士工作的軟體,也有越來越多軟體開發者開發了各式各樣可以在蘋果平台上使用的程式,現在包括email、行事曆...都可以在蘋果的平台上運作。
  所以我決定為自己作一個奢侈的決定,把筆記型電腦換成MacBook Pro。結果,拿到MacBook Pro的那一天,門號簽二年約換來的iPhone 3Gs也同時抵達。在同一天拿到二件蘋果的新產品,真的還蠻興奮的呢...

IMG_00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