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牽起的網路線,我們又多了一個跟同事相處的虛擬空間,不管MSN、Facebook、部落格,這個看不見的辦公室不但一樣人聲鼎沸,還永遠不關燈、不下班、不放假。科技如何改變了真實職場中的合作關係?


  因為科技的輔助,讓我們在工作上建立了很多「虛擬團隊」:像是一起工作,但並沒見到面。它直接提供我們機會,和不坐在你身旁的人一起合作。
  因為這些科技工具,讓你隨時都能掌握工作進度。這是好的一面,但也要學會:不要讓它來限制你。它讓工作像電視新聞台的畫面般,隨時處在「多工」、好幾個視窗的狀態。要怎麼作好管理、讓彼此合作順暢?我的方法是:做好切割。
  如果是一對一、訊息簡單的溝通,MSN的即時性的確是和同事溝通的方便工具,但我仍會維持基本溝通形式:結束討論時,要知道接下來處理的任務為何?誰負責?如果訊息有機密性、非三言兩語能有結論,甚至牽涉的人員超過三人以上,電話或是面對面會議才能進入「討論」的最佳狀態。
  科技讓我們多了更多共事上的選擇,但相對的,也模糊了時間和公私界線。我下班以後不打電話給同事,MSN會選擇離現或離開狀態,保持一點off的彈性。但公私界線並不只在上、下班之分而已,我們隨時都有可能在虛擬空間影響彼此之間的非正式關係。


要學會劃分公私界線

  前陣子有同事出去玩把自己曬黑,回來把MSN暱稱改成:「變黑了。」沒想到大家馬上問他:「你跟老闆還好嗎?為什麼變黑了?」
  一行MSN暱稱,卻是辦公室裡最複雜的地方。要怎麼從中拿捏?可以從兩部分來談:
  1. 如果發現我在虛擬空件被人「釘」...?
  我曾和另一個同事發生爭執,產生誤解。後來看到他的MSN暱稱,感覺或多或少在說我,當然有可能是自己「對號入座」,要不要回應,內心還蠻掙扎的。
  其實不管MSN或blog,就是讓人發洩情緒的地方。即使看到部屬指名道姓寫:「當主管了不起喔!」他或許只是在幫朋友打抱不平!也不見得在講你。
  如果真的看到,就一笑置之吧,畢竟他不是當面指責你。避開負面情緒很難,但如果連這一點點發洩情緒的空間都不留給人家,人生好像也太辛苦了一點 ( 笑 ) 。
  再回到上次那件事。我當時選擇不多問、也假裝不知道,當下先淡化。但一段時間後,我主動打電話給他:「最近可不可以聊聊,不要再用email溝通。」當面溝通最實在,也才是長遠的合作策略。
  這其實也讓我體悟到,MSN暱稱應該要寫比較正面積極的話語。當你留下負面情緒,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會不知道怎麼回應。像我現在的暱稱是:「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而我們公司營運長的暱稱則是:「成功的關鍵,在影響別人的能力。」如果把MSN視為一種管理工具,就可以把它當成部門或個人「口號」的公佈欄來運用。
  2.如果看到別人寫下不悅...?
  以前聚在茶水間批評,現在分身改到plurk、Facebook、MSN等網路空間去發言,這有什麼差別?差別在於會讓別人看到。所以當你在網路上寫文章批評、找情緒出口時,要先去想:「如果他看到了,我在乎嗎?」如果對方看到後,會讓你有無謂的困擾,就不要寫。
  歸根究柢,還是要成熟一點。我從不在公開的網路空間裡評論公司裡任何事,這樣做,對公司、對我沒有幫助。下班後,和三五好友吃飯說說,這是人之常情。但寫在facebook、MSN、blog,就是另一回事。凡是你不想讓人看到的,都不要放在網路上。記得,網路從來都不是匿名空間。


~本文由張文杰主講,《Cheers》史書華撰寫,2009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