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其實比很多人更注意職場的很多新聞,也所以,我是星期二在某談話性電視節目 ( 應該是最早公開這一個消息的節目 ) 上看到邱小姐親自證實自己已經離開數字人力銀行。我當下非常訝異,所以很認真地在電視機前面看完整段訪問。
  後來,網路上鋪天蓋地地討論起這一則新聞。如果我的主觀感覺沒有錯的話,在最開始的時候,還有為數不少感到驚訝和惋惜的聲音;緊接著,什麼都挖得出來的PTT開始有人丟出所謂的「內幕消息」,在這同時,批評她的人似乎也越來越多。不過三四天的時間,台灣幾個知名的論壇,大概都針對這個新聞事件討論了一整輪了吧。

  我從來不是數字人力銀行的員工,雖然認識裡面許多高階主管,但也都僅止於業務往來,從來沒有私交。不知道事實真相,自然沒有資格評論誰是誰非。況且針對這個新聞事件發表過看法的前輩或專家大概也有一拖拉庫了,輪不到我這個小咖的HR主管來說三道四。
  但我其實想說的是,其實我不但不幸災樂禍,反而覺得有一點點難過...

  很多很多年前,我離開了一家我很熱愛的公司。我在那裡有許多朋友、實現了很多人生中的理想、學到了很寶貴的知識和經驗。我那時候年齡只有三十出頭,第一次當主管,官位真的不算高,但有許多不切實際的高遠理想。在離職前的最後一年,幾乎每天待在公司超過12小時、星期六日更是經常性地加班,我常常會想,自己又專業又努力,公司應該很滿意我的表現才對啊。但我的老闆顯然不是這樣想的,所以最後我離開了公司,覺得有很大的失落,自以為遭逢的是職場上最不公平的對待。
  所以,我不是為了邱小姐的境遇感到難過 ( 我想我不夠格這樣做、她也不需要我這樣做 ) 。我不知道這一次數字人力銀行到底為了什麼做出這樣的決定,但在情感上,我覺得自己可以體會邱小姐的心境。我這兩天在想,如果我當時也認識媒體朋友,也可以上電視節目分享自己的經驗的話,我說不定會對老東家說出更難聽的話吧!
  還好我沒有。這麼多年過去了,很多恩恩怨怨是是非非都不再重要,我才慢慢領悟到,我當時誰也不是,所遇到的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挫折。除了身邊的幾位至親好友以外,從來沒有人關心過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更還好我那時候很年輕,還有站得起來的一天,又過了幾年的努力,我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總算還有立足之地。

  就像大多數在愛情中被劈腿或被拋棄 ( 有趣的是,我在大四的時候就被拋棄過,而我竟沒有發現其實這二者之間有很多相似之處 ) 的一方一樣,我們會否認、會憤怒、會沮喪、會否定自己、會問身邊所有的人:「我對他那麼好耶!他憑什麼這麼作?」會急著找到下一段感情,試圖向對方證明「你一定會後悔拋棄我」...但事過境遷了以後發現一切都是枉然。絕大部份的時候,無論你曾經多努力地去維繫這段感情,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對方也不會因為你的反應是憤怒或是自我反省而會改變什麼。
  而職場其實也是這樣。我們以為自己表現優異、認真負責、熱愛工作,但老闆最終還是「變心」了,我們當然會生氣,這是人之常情,但我們的情緒會不會改變些什麼?我的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該怎麼面對失敗,一向都比該怎麼面對成功要來得困難許多。我很喜歡一位前輩分享過的話:「這個世界上有英雄、也有悲劇,但沒有悲劇英雄。」如果自己成功了,就大大方方地接受別人的喝采;但如果失敗了,也要趕快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然後準備打下一場仗。
  在人生的路途中,你會有你的方向,而我也有我自己的方向。有時候,我的方向和你的正好一致,所以我們可以一起前進;但也許過了幾年,我會發現我要轉彎了,或是你要轉彎了,我們的方向不再一致,那時我們就應該要心平氣和地說再見。這些話說來容易,但無論是職場達人或是婚姻專家,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看起來是沒有人能夠有智慧地面對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