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對大部分的運動比賽都有一點點了解和興趣,如果有空閒或是心情正好,我也會花一點點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看看電視轉播,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棒球比賽,但是籃球、排球、足球、美式足球、羽球和網球...我也都至少了解比賽規則而且可以從轉播中找到一些樂趣 ( F1是少數的例外,我不太知道坐著看一堆車子呼嘯而過到底有什麼有趣之處 ) 。所以,我不是足球迷,但是倒也不是每四年才看一次足球的「世界杯迷」。

  足球是一種很有趣的運動。當然,其實大部分的運動競賽都有它非常特別的遊戲規則,比方說棒球是以半場為單位不斷進行攻守雙方交替,每隊可以在正規比賽中進攻9個半局,所以我常常覺得棒球非常注重進攻或防守的策略;而籃球則是高度動態地反覆進行攻守的,一場比賽下來一隊大概可以進攻個超過50次 ( 也要防守50次 ) ,所以比較就有著和棒球截然不同的比賽樣貌。

  而足球則又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比賽。一場足球賽,一支獲勝的球隊說不定只能得到一分,所以很多時候,拼命進攻的球隊一球未進,而很少進攻的球隊卻只靠著掌握住某一次進攻契機而獲勝。足球一隊只有11名球員在場上,扣除掉守門員,10名球員分散在足球場上,真的很空曠。我們常常會聽到「陣型」這回事,一支球隊如果派出比較多的前鋒,就只能擁有比較少的後衛,但如果想要放比較多的後衛來防守,進攻能力就會減弱。也所以,在開賽之前被認為是強隊的球隊,往往會掌握比較多的控球權,會比較多嘗試進攻,但因此就可能讓對手趁虛而入攻進致命的一球。
  因為比賽往往只有一分之差,先進球的球隊壓力通常比較小,可以放比較多的心思來防守;落後的球隊則必須先追平比數再考慮超前。對領先的球隊來說,如果不繼續進攻而著重在防守,面對對手一次又一次的攻擊,總是會有後防失誤而被扳平比分的機會;但對落後的球隊而言,因為想要追平比數,就需要比較多的球員在前鋒進攻,結果反而有可能讓對手掌握機會擴大差距。我常常覺得足球有趣的地方是,90分鐘對落後的球隊永遠不夠用,對領先的球隊卻又漫長得像是一種煎熬。
  足球比賽是一種沒有暫停的比賽,不管場上發生了什麼事情,計時都會一直繼續下去,這也給了領先的球隊許多不同的防守戰略。
  足球的難度其實還真的頗高。想一想,球員球傳給隊友時,並不是要踢向隊友所在的位置,而是踢向隊友即將跑到的位置上。所以時間、傳球的方向和力道、隊友的方向和速度都必須要考慮。了解了這一點,就會知道把球傳到對手腳下其實並不是那麼不可原諒的事情。
  一場比賽能更換的球員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球員一旦下場就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上場。大部分的教練都會讓比較優秀的選手先發上陣,但是當比賽進行到70分鐘以後,代表所有的球員都已經在場上奔跑了超過1小時以上,這時新換上場的選手就往往有比較充沛的體力,可以跑得比較快一些,在必要的時候可能可以跑到對手無法防守的位置上。但是...萬一要踢延長賽呢?萬一正規比賽和延長賽都沒有分出勝負而要PK呢?教練要把勝負交給後來才被換上場的球員嗎?
  而且足球比賽中的任何一隊一旦用完換人的名額,接下來就算球員受傷或抽筋,教練都再也不能換人。所以足球比賽的調度隊教練而言一向都是非常嚴苛的考驗。
  絕大部分的足球員都必須要擁有在場上跑滿90分鐘甚至120分鐘的體力,所以三十歲出頭的足球選手就算資深了,也所以足球選手大多數都是年輕的帥哥 ( 不像棒球場上偶爾會看見挺著啤酒肚的重砲手,哈哈哈... ) 。但也因此,有不少很優秀的足球選手都是從十幾歲就加入職業隊的。

  世界杯結束了嗎?但還是可以繼續看足球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