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個星期因為公務的關係,我在外面出差。但是收到我太太傳來的簡訊時,還是高興了一下。簡訊的內容很簡單:「歐巴馬贏了」。
  我又不是美國人,說真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我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還是高興了一下,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美國獨立建國超過200年以來第一位非白人美國總統。我認為這個結果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意義,因為在這之前,幾乎所有住在美國的朋友都跟我說自己很喜歡歐巴馬,但卻都認為他還是不可能會當選,而所有的人提及的理由都是同一個:美國人還是無法接受一個黑人當總統。但最後這個結果,某種程度上證明了,美國人還是比我們要天真浪漫得多。

  我倒不是覺得歐巴馬一定會作得很好,更不用提...民主黨在政治立場上一向是比較親中的;但是歐巴馬主打的信念「改變」卻是現在的美國人很需要的。
  他的從政經驗並不長,比不上希拉蕊或是朱利安尼來得有名氣,所以他在初選的最初完全不被看好,更不用提會有充沛的競選經費 ( 選舉最重要的是錢,這一點現在應該沒有人會否認吧 ) 。但正是因為如此,對於現在正陷入金融風暴的美國來說,他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力量,也所以,他一路上靠著許多年輕人和美國中下階層的支持,透過網路、小額捐款、義工的力量,在民主黨初選中一路和希拉蕊纏鬥,從1月3日的愛荷華州初選開始一直到6月3日在蒙大拿和南達科他最後二場初選,歐巴馬才險勝成為民主黨總統提名人 ( 這可能是民主黨史上最漫長的一場初選吧。是因為共和黨籍總統小布希的民意支持度不高,民主黨一直樂觀地認為「誰得到民主黨提名,就大有機會當選美國總統」,也所以讓民主黨黨內初選的火藥味完全不輸二黨對決 ) 。然後才又更進一步地整合了民主黨的各方勢力,擊敗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

  不管最後歐巴馬能不能成功地扭轉美國現在嚴重的金融危機,他無疑地已經在美國歷史寫下了全新的記錄。據新聞內容指出,大多數美國人民都對歐巴馬充滿期待,就連那些沒有投票給他的選民,也多半以相當正面的態度看待這一次的選舉結果,畢竟這是美國民主政治的一個重大里程碑、代表了美國是一個什麼都有可能的國家。

Obama.jpg 

  對照起台灣...我記得我小時候學到一句話:「台灣是亞洲的民主櫥窗」,現在看起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