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第一個創建橫跨歐、亞、非三個大陸帝國的霸主亞歷山大大帝,由於年紀輕輕即稱霸全球,又在33歲的盛年離開人世,始終是歐洲人眼中的「傳奇英雄」。這個驍勇善戰的大將,竟是同性戀者,讓後人津津樂道。
  雖然他繼承了父親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訓練有素的軍隊,但他打敗波斯帝國,把當時的西方世界幾乎全數納入版圖,又將勢力擴展至東方的印度,他的豐功偉業是父王所難以望其項背的。他和首席大將軍赫菲斯欽的同性情誼引人注目,他是否密謀殺害父王、奪取王位,與母親奧林匹亞絲有著愛恨難解的心結,最後他年紀輕輕就過世的死因...都令後人感到無比好奇...

亞歷山大帝.jpg

  我們可以死了成為英雄,或是活著當一個凡人。

  亞歷山大出生於西元前356年,死於西元前323年,僅在世33年的時間,是西洋歷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領袖,他的父親在他20歲那一年被人暗殺,所以他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接掌馬其頓王國,為了替父親報仇 ( 表面上的說法是,波斯人派人暗殺日益強大的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但歷史學家認為也有可能是奧林匹亞絲派人殺死腓力二世,只是無從得知亞歷山大是否知情或參與 ) ,他決定攻打宿敵波斯帝國。
  亞歷山大和大流士的戰役並沒有他自己想得那麼順利,他一開始確實取得了一些勝利、大流士也因此派人來和他談和,他的好友兼軍事將領帕米爾尼奧因為敵我戰力懸殊,建議他接受談和條件,但亞歷山大回答:「如果我是帕米爾尼奧,我會這麼做,但我是亞歷山大。」這當然顯示了他的雄才大略,但也顯示了他永無休止的企圖心。
  後來大流士兵敗逃亡,他不願意讓大家喘一口氣,決定一路追殺大流士,直到最後大流士被自己的部屬背叛殺害為止。他不是凡人,所以不會作出凡人的選擇;但其他人也不是他,這是他從來不曾正視的問題。亞歷山大攻下波斯帝國,開始穿起波斯服飾、擁有波斯侍妾,不是擴張馬其頓之王的版圖,而是兼任馬其頓之王和波斯之王。他不斷地征服他能征服的地方,希望讓軍隊一直前進到不能前進為止,但大多數和他一起離開馬其頓的將領們只想要賺得金銀珠寶然後回鄉養老。他終於攻下了印度,但他的愛駒死在戰場上,部將死傷慘重,而更諷刺的是,他還沒有離開印度,印度境內就開始了此起彼落的叛亂事件。
  最後他和他的軍事將領們漸行漸遠,在電影中,他的將領們先是毒死了他的摯友赫菲斯欽,然後毒死他。在他死後,各軍事將領據地為王,將他開創的帝國分為數塊。

  而這部由奧立佛史東所執導的電影...該怎麼說呢?首先,我完全不喜歡導演的選角,方基墨沒有馬其頓國王的氣度也就算了,由柯林法洛所主演的亞歷山大,描述一個禁錮在殺父陰影和朋友背叛中的可憐男人,這個部份算是不錯的,但要說他是一個橫跨歐亞非洲的偉大帝國的創造者,他真的不太像,亞歷山大在歷史上率領部將從希臘一路長征至印度,但在電影中卻像是一個任性的男孩,看不見他如何鼓勵麾下為他打仗,就連兩軍對戰前的演說也不夠激勵人心,我想如果換作是我,應該不會為這樣的君王賣命,所以這樣的演出要讓觀眾相信他是亞歷山大,我覺得也有一點點勉強。
  然後故事的前後找了一個安東尼霍普金斯扮演托勒密來回憶亞歷山大的一生,是一種老掉牙的梗 ( 至少我個人很不愛這種橋段,和我當年不喜歡【搶救雷恩大兵】的頭尾片段一樣,你可以說是我個人偏見 ) 。
  但最糟的大概還是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三個小時的電影,得到的是一大堆零星雜亂的片段,觀眾要自己組合這些片段,才能把整部電影給搞懂。比較好的地方大概是前後兩場戰爭的處理,對抗大流士時的亞歷山大是個無所不能的英雄,到了進攻印度的時候,已經兵疲馬困,再也不復當年。場景不同、感受不同,自然也呈現出亞歷山大的不同。
  至於電影其他的地方,就沒有讓人覺得這是一部吸引人的電影。所以...超過二小時半的電影,精彩的地方不到30分鐘,除非你跟我一樣想要從這短短的電影裡複習一遍亞歷山大的一生,要不然我是不怎麼推薦本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