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2006年 (2006.03.18.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 的時候,我就曾經說過,亞洲四支棒球勁旅中,我們是離日本韓國越來越遠而離中國越來越近,所以遲早有一天,我們會被中國隊擊敗。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2008年8月18日,中華隊終於在國際比賽 (2008年北京奧運) 中,以一分之差敗給了中國隊。

  網路上一片謾罵之聲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倒是沒有。其實這幾年下來,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中國棒球隊的進步,我第一次注意到這個事情是2006年。2006年的亞洲職棒大賽,如果大家還有印象,那一年的La New熊隊擊敗韓國三星獅子隊,而且在初賽時還差一點打贏日本火腿鬥士隊,算是近年來成績很不錯的一次比賽。但是就算如此,那一次對上中國,La New熊隊到了第四局還是落後的,一直到第五局才靠陳金鋒直上巨蛋屋頂的超大號滿貫全壘打一舉打垮中國。台灣第一的職業棒球隊,陣中還有洋將助拳,這樣都和中國打得如此驚險,那時我就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中國隊已經不是昔日的中國隊。
  而且只要是棒球迷都會知道,「棒球之神」的安排有時候很有趣。世界棒球經典賽由日本奪得冠軍,但是我相信日本沒有人會認為自己的棒球實力高於美國職棒,同一次的賽事中韓國二度打敗日本,但絕大多數人也相信韓國的職棒在水準上不如日本職棒。如果中華隊和日本隊比照職業棒球的賽制,在一年內打個100場比賽,中華隊有沒有機會拿下個10場勝利呢?我認為是有機會的;同理,如果中華隊和韓國隊連續打個100場比賽,中華隊有沒有機會拿到30場勝利呢?我也覺得大有可能。總成績來看,日本隊最終還是會以90勝10負、韓國隊也會以70勝30負贏得最終的比賽,但這就是國際賽迷人的地方,你永遠不會知道今天的中日大戰是那90場裡的一場還是10場裡的一場,不會知道今天的中韓之戰是那70場裡的一場還是30場裡的一場。任何單一的比賽,比的就是臨場的反應:先發投手的狀況、教練的調度、球員的臨場表現...都會影響到比賽的進行。我們每次都說「棒球是圓的」,說的不正是這件事情嗎?

  既然如此,為什麼「棒球是圓的」只可以用來形容我們打敗古巴或我們打敗韓國或我們打敗日本 ( 雖然好久好久沒有過了 ) 而不能用來形容中國打敗我們?

  誠實地說,要說不失望是騙人的。不過這是北京奧運,中國隊為了這一次奧運,想必是練兵已久,還請來了美國大聯盟等級的教練,而且我們不難想像,全中國最會打棒球的人,大概都在這一支球隊裡面了;而台灣呢?全台灣最會投球的選手,大家都知道,還在洋基隊養傷、全台灣最強的終結者,也還在道奇隊陣中...我還沒有談到對方的主場優勢和自奧運籌備以來一連串的小動作。所以我們幹嘛為了一場比賽輸給中國,大家就覺得震驚?那個用「國殤」來形容的媒體,你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只要是運動項目都一樣有輸有贏,連續13年打進季後賽的洋基隊,現在距離光芒隊還有9.5場的勝差,我們何必把一次的勝負看得比生死還重要?
  剩下的問題其實是:如果這是國殤還是國恥,我們作了什麼來改變這些?我還記得十幾年前,我們的職業棒球隊比起韓國是強得多的,但是一路下來,現在我們已經只能靠「棒球是圓的」來打敗韓國了。這才是我們今天真正應該面對的問題,難道我們要到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輸中國輸成習慣 ( 你真的以為這一天不會發生?我們以前可是和古巴平起平坐的亞洲強隊,現在連韓國都打不贏了 ) 了,我們才會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