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起床後,台灣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變天」了。昨天的選舉結果出爐,馬英九和蕭萬長以765萬8724票,超過謝長廷和蘇貞昌的544萬5239票,當選中華民國下一任總統,也結束了民進黨八年的執政。

  我對政治全然沒有興趣。和我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已經很多年不曾去投票,上一次投票,是台北市長選舉,我把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柯賜海,因為,沒有任何候選人比他更可以凸顯「台灣的政治是一場鬧劇」。至於這一次的總統選舉,沒有任何我喜歡的候選人,所以我決定在家睡大頭覺,然後和我太太去逛街看電影。

  就算是這樣,還是會有很多朋友或者甚至是陌生人會試圖改變我的這個決定,比方說很多人會勸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去投票,而且他們的理由往往都是「就是有我這樣的人存在,才會讓某某人得以當選...」不過我每次都覺得,我如果告訴他說我支持的人跟他支持的人根本就不是同一個的話,他還會仍然覺得要來鼓吹我去投票嗎?況且我一直就覺得,就是因為有那些去投票的人,政客們才會覺得不管怎麼作都還是可以說服支持者含淚投票,也所以他們永遠不思改進。
  今年則更誇張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今年整個選舉的氛圍似乎很激烈,也許是因為過去八年的經濟不太景氣吧,有很多朋友都大力地替藍軍的總統候選人拉票 ( 至於支持綠軍的人則也會默默地拉票 ) ,說真的,我覺得各位要替誰拉票對我來說一點也無所謂,因為我並沒有改變我的想法,所以我還是一如往昔地不打算去投票。但卻因此,我和一位團契的弟兄起了一些辯論。他認為「不去投票是一種罪,因為我縱容不義的人存在於政壇...」而我的看法完全不同,我認為正因為所有的候選人都無法說服我支持他們,所以不去投票是對我自己負責。
  但是,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我為什麼要向任何人解釋我的政治傾向?我的意思是,我要去投票給誰也好、甚至於不去投票也好,我需要徵得誰的同意嗎?這個社會怎麼會有人自我膨脹到這個地步,覺得可以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別人身上?
  在外商公司工作幾年以後,我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那就是「政治和宗教並不適合拿來當作聊天的話題」。我們經常會有很多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議,伴隨著這一類的會議,經常會是一些社交性質的聚餐或活動,在這一類的活動中,閒聊些什麼話題就變成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會從各個國家的特色談起,比方說我從台灣來,我通常就會先詢問對方「到過台灣嗎?」然後試著介紹一些廣為人知的台灣景點,比方說台北101。又或者是我們會談論運動、休閒、天氣...但無論如何,我們絕對不會談的話題是宗教 ( 如果我們談到宗教,往往是從傳統談起的,比方說我們會分享台灣的鬼月、為了還願而吃素...這一類的話題,而不真的是宗教 ) 和政治。理由很簡單,這二個話題的「排他性」很強,在一個跨國公司裡,一定有同仁信基督教、也一定會有同仁信回教、當然還有同仁信佛教甚至有同仁信猶太教,如果要把大家信什麼宗教拿出來談,最後一定會沒完沒了,更糟的是彼此劍拔弩張,所以這不是一個可以在社交場合談論的話題。
  當然政治也是一樣。我自己當台灣的HR主管多年,後來也兼任香港的HR主管,去過中國開會很多次,但是很少人問過關於政治的問題,有一些好奇心比較強的外國人會問「你們跟中國是怎麼一回事?」,但反而是中國的同仁都很自制,從來沒有人提起任何台獨或統一的話題。

  所以我不明白幹嘛台灣這麼多「政治魔人」,一定什麼事情都要談到政治和選舉。基本上我根本不相信台灣這塊土地由誰來執政就會馬上向上提升、由誰來執政就會徹底完蛋這種事情。我只相信我自己,如果誰可以讓我的人生過得更好,除了 神以外,就是我自己。我相信努力工作、認真過活、對別人友善、盡可能幫助人...這一些價值觀,可以讓我的未來更好。這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因素和政治人物有關係,所以我不去投票,因為與其花時間去投票,希望我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以後這塊土地會更好,我還不如相信我在家多睡二個小時,會讓我更開心一點。

  對,我就是這樣想的。今天人民作出了也許是好的或不好的選擇,但我相信地球還是一樣地轉,一切都不會有改變,要不然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