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極盛的電視節目大概就屬【超級星光大道】了吧!其實台灣的電視史上有過很多很多次這一類的歌唱比賽節目了,但是也許現在虛偽的事情太多、惡性競爭的事情無處不在,這個節目裡的幾位年輕人一邊比賽一邊成為朋友,這種節目內容在台灣現在的社會真的很難得也吸引人,再加上參賽者是真的唱得很棒,所以台灣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個節目、也應該很少人還不認識楊宗緯這號人物,光從每一個和楊宗緯有關的好的和壞的消息都全部被挖出來這件事情,就應該知道這個電視節目是真的夠紅。

  不過這倒不是我要分享的故事,我要分享的故事只是和這個節目有關。

  我有一天坐在家裡看一個談話性節目,這個節目平常談的多半是比較紅的一些非政治性的新聞話題,從醫療的、理財的、生活的、法律的...幾乎都有涉獵。而我看這個節目的那一天,主題正好和【超級星光大道】有關,於是節目邀請到幾位資深的電視節目製作人或是影劇新聞記者,一起來談論和這個歌唱比賽節目有關的話題。
  席間有一位資深節目製作人就說到,現在幾乎所有的電視台都想要製作類似的歌唱比賽節目,搭上這一波熱潮,然後節目主持人就問:「這樣一點也沒有創意,你們不會覺得製作節目的那個原創性很重要嗎?」想不到那一位節目製作人振振有詞地回答:「怎麼會?現在他們的節目收視率就是5%到7%啊,而我的節目就是只有1%而已,既然每一個人都想要看歌唱比賽,如果我作一個抄襲的節目,可以把收視率拉到3%,我還是比不上他,但是比起我原來的狀況,已經好得多了;萬一我還是沒有贏,那我就乾脆在每一個電視台都作一個歌唱比賽節目,這樣子一下子有了七八個歌唱比賽,讓觀眾厭煩,把這個節目類型給作爛,那大家就重新開始,到時候我沒有這個類型的節目也沒關係,反正你也作不下去了嘛!」

  這就對了,我想我們大概都不訝異於台灣電子媒體的沉淪,只不過偶爾聽到人家可以如此正大光明地談論自己的惡行,還是覺得有一點匪夷所思。
  而這也難怪台灣的電視節目,不是一窩蜂地抄襲英國的百萬大富翁、每一台都在談論怪力亂神的經驗、再不然就是把麻將或撲克牌這一類的賭博遊戲搬上電視...因為電視台的運作模式完全和商場上的競爭一樣:我賺不到錢沒有關係,重點是如何把市場搞爛讓你也賺不到錢,那我們的立足點就公平。只是,當媒體 ( 嚴格地說,這有公共財的性質 ) 也用同樣的方法在運作的時候,這對社會福祉的提升到底有什麼幫助?我還真的看不出來,更糟的是,有人在乎這個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