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有一位豪門之女出嫁了,然後依照慣例地,成為所有電子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各家電視台出動SNG轉播車追逐數百萬等級的S-600 ( 據說是本集團慨然出借的,不過我妹妹結婚的時候,身為主管的我肯定是不能借到同一部車就是了... ) 禮車,從婚紗照到華服、珠寶到結婚場地,企業名流冠蓋雲集,豪門再一次地告訴大家,只要有萬貫家財,王子和公主的世紀婚禮從來都不是夢想。

  台灣首富要花多少錢去佈置女兒的婚禮,我個人認為外人其實管不著。新郎要砸下重金從京華城百貨施放求婚氣球、新娘要身穿數百萬的行頭走過舖滿花瓣的紅地毯,那其實是他們私人的金錢價值觀。只是當媒體追逐新人的豪門婚禮時,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偷窺是人的天性,尤其是我們這個小島的人民們。好奇心再加上對權貴生活的嚮往,轉換為高收視率或閱聽率的保證 ( 不同的只有媒體的藍綠色彩所帶來的主觀解讀,就像我不明白陳致中還是陳幸妤的婚禮叫作鋪張浪費、而顏清標娶媳婦可以算得上需要出動SNG車的世紀婚禮... ) 。但是無論如何,當這些有錢人的生活透過電視畫面傳遞到全體國民的眼前的時候,這一切顯得頗為詭異。首先,不論NCC作得好不好或是組成方式有否違憲,NCC的存在就代表了我們相信媒體是公共財,既然如此,我天真地相信媒體的存在應該是為了促進社會大眾的最大福祉,從這個角度來檢視,豪門的婚禮到底哪一點關係到社會整體利益?尤其是在這個很多家庭連生活都有困難的時候,媒體投下大量資源追逐婚禮的男女主角的每一個細節,甚至分析他們在珠寶、禮服、婚紗、宴客上各花了多少錢,彷彿,金錢和物質變成台灣社會的唯一價值標準,沒有麵包的愛情注定就是悲劇,唯有光鮮亮麗的婚禮才是幸福的最大保證。
  這些資本主義的價值標準,就這樣透過媒體進入我們整個社會:結婚時應該要買等同於2個月薪水的戒指,婚紗照應該要拍幾套以上...媒體經常自許為社會的良心,卻為了閱聽率追逐著一件其實只不過是某個人的私事的婚禮,這不但是社會資源了浪費,而且是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扭曲到一種病態的方向上,眼看著台灣逐漸成為一個金錢至上的社會,媒體不但扮演了幫兇的角色,在某些時候,可能更像是這個物質競爭遊戲的發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