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最擅長找出機械裝置破綻的科學家泰德克洛佛在發現他年輕貌美的妻子珍妮佛紅杏出牆的時候,他就開始精心策劃一個完美的謀殺計畫。出人意料的是當警察抵達命案現場之後,克洛佛當場就承認槍殺他的妻子。在克洛佛認罪之後,隨即遭到逮捕和傳訊──這場看似平淡無奇的兇殺案,交由年輕又意氣風發的州檢察官助理威利畢強負責偵辦,由於97%的案子他都能讓罪犯俯首認罪,因此這個案件對他來說幾乎是手到擒來就能將克洛佛定罪。
  然而,事情都不如表面上看起來的那麼單純,當克洛佛決定替自己辯護、當偵辦此案並且逮捕他的警察竟然與他的妻子有一腿、當威利發現自己好像被推入一個疑雲重重的陷阱之中,這位年輕的常勝檢察官竟然也開始亂了手腳...在佛洛克和威利的緊張鬥智和對決當中,他們都處心積慮想要從看起來完美無瑕的表象中,找出彼此沒有注意到的「破綻」...

  【破綻】的故事不是在找出誰是兇手。電影最開始的幾分鐘,觀眾就已經親眼目睹了泰德開槍射殺妻子的犯罪過程,因此,謀殺不是本片的重點;殺人兇手該如何全身而退,而執法人員又該如何破解這個手法,才是好戲所在。就像電影裡泰德克洛佛對威利畢強說的一樣:「只要看得夠仔細,就會發現每個東西都有弱點,遲早會出現破綻。」
  於是,97%的超高勝率加上馬上就要被知名律師事務所高薪挖角,年輕的檢察官威利處處露出意氣風發的模樣,在他公職生涯的最後一椿謀殺案,說真的,不是他想接的也不是他在乎的,殺人犯已經錄下了認罪口供,所有的證據都已經齊備,被告當場被逮捕也不打算請律師來辯護,於是威利認為這是十拿十穩的官司 ( 比十拿九穩還更安全 ) ,誰知道他因此陷入了一個高手所設下的完美圈套。泰德的目的很簡單:我殺人,但是我會無罪開釋。檢察官的目的也很簡單:罪證確鑿,一切就等司法走完所有該走的程序。唯一的不同是泰德步步為營、而威利心不在焉,所以結果並不如預期的那麼簡單,威利落得全盤皆輸的下場。
  但是這還是一個好萊塢的故事,殺人犯不會無罪開釋。泰德原本也可以就此鬆手逍遙法外,而其實威利還是可以忘記這個錯誤 ( 畢竟,過去也有過3%的失敗經驗 ) 轉任律師;但是泰德決定趕盡殺絕,重重地踐踏威利的尊嚴和自信,而威利決定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所以故事反過來了,泰德的志得意滿對上威利的復仇心切,這部電影的那一句經典名言又再度出現:「只要看得夠仔細,就會發現每個東西都有弱點,遲早會出現破綻。」

 所以謀殺不是【破綻】的重點,鬥智的過程和二個人內心的轉折,才是本片的魅力所在。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我不喜歡這部電影的選角。我個人私心地認為,Ryan Gosling不是一個可以和Anthony Hopkins演對手戲的人,也許是受到【紅龍】的影響,如果不考慮預算,我覺得Edward Norton會好得多,要不然Ethan Hawke也不錯。畢竟,Ryan Gosling要扮演一個年紀輕輕就表現傑出、官司勝率超過達到97%的檢察官,我是覺得說服力差了一點。不過總的來說,這還是值得一看的電影。尤其是,我也很想弄一套泰德克洛佛桌上的機械裝置來玩玩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