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臥底】一片的故事描述四名搶匪打扮成油漆工闖入一家位於華爾街的曼哈頓信託銀行行搶,並在不到一分鐘內就挾持了將近五十名人質,而這五十名包括銀行客戶和職員的人質,也成為這起搶案重要的棋子。
  紐約市警局的談判專家基斯費雪警探和比爾米契立刻被派到現場,試圖和搶匪的首領道頓羅素溝通協調釋放人質。霹靂小組隊長約翰戴芮斯則負責率領隊員在現場待命,一旦發生危急情況,便要展開攻堅行動。警方的佈署可說是嚴密周詳,但是事情的發展卻完全出乎他們的預料之外。
  道頓羅素是一個冷靜聰明的搶匪,而且他利用挾持人質以及佔領銀行的優勢掌控大局,他就像是一名傀儡戲大師,不但把人質玩弄在掌心,也把警方耍得團團轉,費雪警探和搶匪的談判毫無進展,因此他的能力也受到上級的質疑。搶匪似乎永遠都搶在警方前面,預料到談判專家費雪警探和霹靂小組隊長戴芮斯的每一步,因此費雪漸漸覺得這起搶案似乎另有蹊蹺,這時一名似乎和權力核心關係良好的神秘政商界掮客麥德琳魏特又在紐約市長的協助之下硬要介入此案,在這同時,遭到搶劫的曼哈頓信託銀行董事長亞瑟寇斯也對這起搶案表現出不尋常的興趣,這讓費雪更覺得這起搶案疑雲重重。
  隨著時間一點一點過去,搶匪除了要求警方提供逃逸的巴士和飛機之外,似乎並沒有任何進一步的行動,也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要的是什麼。費雪警探這時相信各方人馬在私底下一定有黑箱作業及交易,而這場貓捉老鼠的遊戲也在搶匪不按牌理出牌的情況下變得愈來愈危險...

  我忘了看過哪一個介紹電影的節目說,這是2006年排名第二的警匪懸疑片。不過看完之後,我自己倒是有一些不同的見解。

  首先,這部電影的片名叫做【Inside Man】,不過跟臥底一點關係也沒有;還不如把它依照字面解讀為「知道內情的人」比較適切一點,然後這個片名其實也針對故事的結局開了一個雙關語的玩笑,只是在此就不透露故事的結局。

  回到電影的本身,這是一個警匪鬥智型的電影,而且有丹佐華盛頓、克里夫歐文和茱蒂福斯特加入演出,可是電影完全沒有那種旗鼓相當的感覺,從頭到尾就看克里夫歐文飾演的道頓羅素一個人個人秀,把警方耍得團團轉,我覺得浪費了同樣聰明的丹佐華盛頓和茱蒂福斯特二位演員。並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而是當你看到這部電影有這三位演員的時候,你會預期這是一部三強鼎立的電影,可是【臥底】偏偏不是這麼一回事,故事的軸線永遠繞著克里夫歐文,所有的球都是由他發的,丹佐華盛頓幾乎只有接招的餘地,至於茱蒂福斯特,我基本上覺得麥德琳魏特的存在讓人摸不著頭腦,這個故事有沒有她的存在其實對劇情的影響並不大,換句話說,沒有看見有任何警匪二人的互動是因為第三人的存在而改變的,不知道茱蒂福斯特幹嘛接演這個角色 ( 也許是衝著名導演而來的吧 ) ,不過至少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有一點點可惜了她的名氣和演技。
  然後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家私人銀行裡面,所以調度和運鏡變成考驗導演史派克李功力的地方,這一點確實作得很不錯。可是電影的情節鋪陳稍微緩慢了一點,我覺得故事的開始應該可以說得更精簡也更快一點。然後電影一直跳接搶案結束以後每一個人的筆錄過程,看得眼花撩亂的,這樣作其實會讓觀影的人感到困惑,而我看不出有什麼好處 ( 也許會讓電影很炫,有一些導演就是喜歡這種風格吧 ) 。

  所以總結來說,這部電影在水準以上,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這部電影要稱得上很棒的警匪片,可能還有一點點距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