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連著被平面媒體採訪了幾次,有幾次是公司的公關部門同仁替我安排的、有一次是因為那位媒體記者和我有一些私人交情、還有一次是因為公司的供應商的置入性行銷廣告的緣故。我覺得這樣說大概有一點點得了便宜又賣乖的味道,不過我是真的很不喜歡接受採訪。

  理由很簡單。首先,是記者的問題。我遇過一次記者來採訪,但我覺得他有一點點交差了事的感覺...該怎麼說呢?我覺得那一位記者對於我怎麼回答是完全沒有熱情可言的,我們公司是一家年輕的公司,有很吸引年輕族群的企業文化和員工福利,但是訪談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得出來那一位記者對我們公司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如何吸引並留置人才都不感興趣,他只想問完他的問題、聽完他的答案、拍幾張照片,然後走人。
  另外一次的經驗是,那位記者不是HR的專家,他因為某新聞報導了現在企業對於社會新鮮人的看法,所以打電話來詢問我的意見,但是我覺得我必須從頭開始教他什麼叫做「甄選」,以及甄選對於人力資源工作的重要性...然後他才比較聽得懂到底我在講些什麼...真的好累。

  再來是採訪本身的問題。因為我不是知名企業家、也沒有受過「如何接受採訪」的訓練、真的接受採訪的時候公關的同仁又不見得會陪同,我完全無法預期記者會寫些什麼東西進去,也不可能請求記者在發刊之前先讓我過目或修改,所以每一次接受記者的採訪,其實都是心驚膽戰的。這個社會在很多時候的運作都跟我想的不太一樣,我把對方當作朋友,告訴他一些心中真正的想法,結果對方可能覺得我真是一個好騙的人,正好可以拿我說過的一些話來當作是打擊別人的工具。一場採訪可能要進行個30到40分鐘,自己說的話可能佔其中的2/3,但是說完了這些話以後,卻完全不知道記者會擷取其中的哪些對話來撰寫成文章。這還不提,很多記者只會引用其中的一小段文字,然後在那一段文字的前面和後面再加上他自己的意見...總之,我是不太喜歡這樣的結果的。

  最後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年輕 ( 我現在還是很年輕 ) 的時候一點也不是那種「溫良恭儉」的員工,我有一大堆天馬行空的鬼點子、大部分的時候選擇有話直說、我很瞧不起那些我認為不學無術只會耍嘴皮子的資深同仁或前輩...簡單地說,我有一種自以為是的身段和堅持,而這些身段和堅持所直接導致的結果是,我在大部分公司任職的時間都不算長。我待過最久的一家公司大概只有四年、至於最短的...則只有三個月。我知道這完全不是值得說嘴的事情,當我在接受採訪的時候,也多半都會強調「正因為我有一些錯誤的經驗,所以我知道該怎麼面對一般上班族會遇到的轉職的問題...」但這些前提到了媒體記者那邊,就會自動消失。大部分的媒體不會想要報導別人失敗或錯誤的經驗吧,所以到最後,出現在媒體上的,還是只有某某公司的某某主管的經驗談,比較誇張的還打算給我封一個「職場達人」的頭銜。我幾乎可以想像得到,在我過去的職涯中,那些曾經對於我不成熟的行為感到頭痛的主管們,如果看到有一天我變成某某媒體口中的「職場達人」,會是什麼樣的反應。

  所以這所有的原因加起來以後...讓我對於媒體採訪這件事情非常地不敢苟同。當然,我還是得承認,我們公司畢竟要對廣大的消費群眾打廣告,有好的企業形象對公關單位來說是很重要的,所以因為公務的關係,我還是有可能會繼續接受採訪,但是...除非公關部有強烈的需求,要不然我以後大概會對媒體採訪敬謝不敏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