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公司在墾丁舉辦主管的團隊訓練,晚上回飯店打開電視 ( 我在飯店一定都會開電視,不見得是要看,但至少會有一些聲音 ) ,就看到台灣的興農牛隊和日本的千葉羅德海洋隊的亞洲職棒大賽,因為接下來還有活動,所以我只是進房間換個衣服,大約看了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 可是這場比賽興農牛隊簡直是在媒體面前被屠殺,羅德隊投手清水直行 ( 他是連續四年都拿到十勝的王牌投手,並不是媒體所說的名不見經傳的二線投手,不過也難怪, 因為台灣人只認得西武隊的松阪大輔 ) 在七局內三振掉十一次興農牛隊的打者,在打擊完全熄火守備又頻頻失誤的狀況下, 台灣職棒今年的冠軍興農牛隊七局打完就以12比1的難堪分數,遭到同樣是今年日本一的千葉羅德隊提前結束的命運...對,提前結束,這個只有我們小時候會出現在我們對印尼或菲律賓這些沒有棒球運動的國家時才會聽到的名詞,這回出現在我們的職棒冠軍隊伍身上。
  今年的亞洲職棒大賽,結果也完全符合我們的預期,該贏的 ( 對中國明星隊 ) 沒有輸、該輸的 ( 日本的千葉羅德隊和韓國的三星獅子隊 ) 也果然沒有贏。可是讓大家感到生氣的是比賽內容,清水直行全場球速只維持在140公里左右,甚至投的大多都是直球,真要說這種短期盃賽中不容易摸清對方投手的球路,興農牛隊七局內被擊出十支安打共丟掉十二分,則可以完全看出雙方不僅僅祇是實力的差距而已。上一次的亞洲棒球錦標賽 ( 中華隊僥倖擊敗南韓取得奧運門票的那一次 ) 中台灣對中國比數為3:1、南韓對中國為5:1、日本對中國則是13:1, 大抵上這應該非常接近台灣與日韓二國在棒球水準上的差異;但是如果縮小到任何單一球隊而非明星隊,台灣和日本的差距就應該沒有這麼大,況且在這種短期盃賽中,臨場的調度和球員表現和運氣都會成為主宰比賽結果非常重要的因素。從所有的地方來檢查,台灣的職業棒球全部不及格。

  記得台灣職棒剛開始發展的時候,對上日本的職業球隊還可以一搏、如果對手是南韓的職業球隊,我們甚至還有較大的贏面較大;但是職棒發展了十六年之後,現在台灣的職棒球員對上日本就是未戰先投降、對上南韓則把希望寄託在「棒球是圓的」上。台灣的職棒運動經營成這樣子,就算沒有賭博放水案,我都不覺得球團對得起苦心支持球隊的廣大球迷們。

  先比球技吧,興農牛隊今年全年100場比賽共發生120次失誤 ( 在比賽中你可以看到球員頻頻為了失誤而吹鬍子瞪眼睛 ) 、千葉羅德隊全年132場比賽失誤51次,所以看人家打球所有的動作都中規中矩,看台灣球隊打球就是偶有美技 ( 媒體都會有所謂Nice Play的剪接, 通常這部分台灣的也不差 ) 但是更多時候讓你提心吊膽。棒球比賽中,一個失誤通常就是損失一個原本應該出局的出局數而且還奉送一個壘包,所以棒球說「勝利屬於失誤少的球隊」,這是基本功的問題。
  至於球員的心態,網路上批評得很多了,我不想加入批評球員的行列。不過台灣球員的奮戰精神甚至不如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當然,比較有可能的是興農牛隊根本沒有想要在第一輪硬拼羅德隊,所以算盤就是中國一定要贏、第一輪日本一定會輸、關鍵比賽在對南韓那一場,那一場贏了就坐二望一,這個原則跟亞洲棒球錦標賽時一模一樣,所以很難評論對錯,你只能說這一次算盤打的不管用,而且就算沒有打算要硬拼,維持一定的水準也是必要的,偏偏對羅德隊那一場打得太難看 (我們應該是唯一被提前結束比賽的球隊吧 ) ,最後導致網路上罵聲連連。
  但是我覺得最應該討論的是球團的投入。引用一些從蔡明里的部落格看到的資料:興農牛隊今年登錄的球員人數為25人、三星獅子隊為53人、千葉羅德隊為68人;再談到棒球比賽中主導勝負最關鍵的投手人數:這三支冠軍球隊「本土投手」的人數分別是5人、22人、28人,這次亞洲職棒大賽的大會規定要先登錄50名球員,而後再從這50名球員中挑選出28人來參加比賽,對興農牛隊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這支球隊從頭到尾都只有不到28名選手可以挑選。所以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是從這個關鍵因素衍生出來的:球隊不願意花錢。

  球隊不願意花錢請好的洋將,所以洋將的行為難以控制 ( 你想,那些有機會去打日本職棒或美國大聯盟的球員,會為了幾萬元的賄賂而放水嗎 ) ;因為沒有二軍,年輕球員無法得到以戰養戰的機會,所以觀眾買票進場可能會看到球技生澀的年輕球員在場上打球,更糟的是主力球員必須在戰績吃緊時帶傷上陣,縮短了每一位職棒球員的職業生涯;因為薪資偏低而且選手運動生命短暫,所以球員容易受到黑道的威脅利誘而一時迷惑;沒有競爭對手,所以表現不好或「失常」的球員不會被其他球員給取代...其實我們講過太多太多次了,問題出在經營職棒球隊的球團身上。我相信先有量變才會有質變,現在中華職棒最高薪的選手月薪大概在30萬左右吧 ( 十年前陳義信就有這個身價 ) ,如果今天優秀球員的薪水可以提高到150萬 ( 還是比日韓要來的低 ) ,洋將可以找一些有3A身價的選手,誰還會想要為了幾萬元而放水?有150萬的月薪作為吸引力,願意以打棒球作為終身職業的人就會變多,二軍就不會是問題,有了二軍,中華職棒到了季末就不會在那邊比誰的傷兵比較少,比賽的精采度就會提高。可是球團到底把球隊當作什麼?花錢打廣告和品牌的重要工具還是生財之道?如果是前者,今年La New熊隊就已經做得不錯;如果是後者,台灣永遠都只有連日職二軍都不如的球隊、破爛的球場,卻侈言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原諒我這麼說,我不覺得可笑,但覺得可悲。

  所以就這樣,球技不如人、球員在心態上只準備拿第三名、球隊在經營上從來沒有以職業球隊的標準自許。真的,第三名還算是偷笑,再過幾年,我們的職業棒球只能靠幾位旅外球員和日韓較勁,或甚至只能靠旅外球員勉強擊敗中國以保住面子。說真的,我不在意我們在國際比賽上的名次,但是如果我們的優秀球員無法得到相同於國外球隊的工作環境,那我覺得媒體不要再用亞洲三強來騙人;更不用提其實大部分的球迷還是很迷信國際比賽這一套,那我們的球隊繼續故步自封,最終恐怕還是要付出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