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看台灣的棒球,你應該都知道當年味全龍隊的「金臂人」黃平洋,他曾經在中華職棒二年味全龍與統一獅所進行的總冠軍賽中,以九天投35.1局共484球寫下無人能敵的紀錄 ( 如果你沒有概念的話,最近一次的國際比賽,國家代表隊向洋基隊徵召王建民回國效力,洋基隊開出的條件是一周只能上場一次、而且一次最多只能投100球 ) 。那一年的黃平洋,在總冠軍賽的第一次登板以132球完投九局取勝,四天後又以181球投到14局,接著在休息三天後,再以130球拿到完封勝,短短一周內投了32局、484球,龍隊在他的力挺下,前六戰與統一獅打成三比三平手。第七場比賽,黃平洋在三局出場救援,已經投了太多球的他,一上場就失分,四局被敲出連續四支安打掉四分,龍隊原本領先四分的戰局遭逆轉,最後也輸了關鍵一戰,但黃平洋在這一年的表現,至今仍是老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
  如果你還想要知道的話,黃平洋後來還繼續風光了二年,職棒三年和四年時和兄弟隊的「飛刀手」陳義信幾乎可以稱為本土最強的二位巨投, 龍象大戰陳黃二人對戰的戲碼永遠可以吸引滿場的觀眾,職棒四年結束黃平洋還有17勝的戰績;但是他的手臂在職棒五年時報銷,右手肘韌帶撕裂的結果是連續的開刀和長期的休養, 但卻始終沒有起色。目前的黃平洋在天母地區開了一家便當店,生意不惡,甚至成為職棒退休球員的另外一項出路, 三商虎隊林仲秋在去年退休後,也選擇加盟了黃平洋的便當店...

  經過了十四年的時間, 台灣的職棒爆發了放水打假球的事件、中華職棒聯盟和台灣大聯盟的惡鬥、創始勁旅三商虎和味全龍相繼退出職棒...再加上現在有王建民、陳金鋒、曹錦輝等人在美國職棒嶄露頭角, 或許你現在還是很喜歡看棒球比賽、但是早就不關心台灣職棒了也說不定。但是如果你還喜歡看台灣的職業棒球,那麼你可能就知道今年台灣的職棒出了另外一位鐵人, 他是誠泰Cobras隊的黃金左腕林英傑。
  今年的中華職棒有二輪季後賽 ( 基本概念是第二和第三名先打五戰三勝制,勝隊再和第一名進行七戰四勝制的總冠軍賽,這樣的賽制在中華職棒只出現過三次 ) ,第一輪的季後賽由統一獅隊出戰誠泰Cobras隊,而誠泰的林英傑在五天的第一輪比賽中一共上場三次,投了218球共十四又三分之二局,為誠泰隊拿下二勝一救援成功 ( 也就是誠泰的三個勝場他都有出場投球 ) 的佳績,拿到總冠軍門票。

  不過就算拿到總冠軍的門票,網路上對於他這種燃燒自己照亮球隊的行為還是多所討論,而最常被提到的其實是:如果他二三年後 ( 請注意,他非常年輕,好好保養的話應該可以再投十年 ) 就不能打球了,他是要去賣便當,還是誠泰會養他?另外一個意見則是,他絕對是未來至少五年內國家隊的第一號左投 ( 畢竟東方人左投比右投稀少太多太多 ) ,身為國家的重要資產,不應該有任何私人球隊濫用國家資產。
  我個人一點也不支持第二個說法,因為我認為沒有人應該無條件變成國家資產,尤其是以現在政府幾乎沒有對運動選手提供什麼支持或協助的角度來看,願意替國家代表隊打球其實已經是很難能可貴的事情,但是除此以外,在替提供飯碗給自己的私人球隊上賣命更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我認為唯一的問題只有,球員應不應該對球隊表現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為了短期的成績把自己的球員生涯給賭上?

  我沒有答案,說真的。因為從事人力資源的工作,我發現大部分公司面臨的問題都是:必須投入更多的薪資福利、教育訓練、升遷的機會去設法留住優秀的員工 ( 而且往往成效不彰 ) ;另一方面,砍掉「不適任」員工的動作也更快、更狠。尤其是如果你待在外商公司,普遍的狀況可能是平凡的員工兢兢業業,不知道可以工作到哪一天,優秀的員工則來來去去,而平凡或優秀的員工表現一致的部分則是對組織的低向心力。這幾天和一個以前的同事一起吃飯敘舊,我們聊到究竟應不應該單純為了錢的因素跳槽?或是我們現在工作到底在追求些什麼?我想到了林英傑,所以我問:「固然細水長流的賺錢方式比海撈一票要理想的多,可是,這世界還有細水長流式的工作嗎?我們 在還有身價的時候沒有狠狠地開口要錢,老闆將來就會因此記得我們當年的犧牲和努力嗎?」

  如果你有機會讀過【國富論】一書 ( 大部分的人都在別的教科書上讀過這本書的名字,而沒有真的讀過這本書 ) 的話,亞當史密斯在一七七六年就已經指出:影響工資的因素包括:工作本身令人喜歡或厭惡的程度;學得工作技巧的過程是容易又便宜或是困難又昂貴;工作機會是否穩定或是時有時無;執行工作的人是否必須特別值得信賴或是一般人即可;職業生涯獲得成功的機率是大或小。從上述的角度來看,職業棒球選手其實應該領取高額報酬,可是台灣又不是這樣的狀況,球員賭上了自己的運動生涯,卻無法得到對等的報酬。球隊聯合壟斷加入球隊的管道,其實是為了壓低球員的薪資,球隊不要球員了,還可以不發離隊證明,而其他球隊則一律不收沒有離隊證明的球員...這種種的做法,讓球員和球團處於一個極端不公平的狀況,我個人認為,如果大家可以自由選擇短期賺一大筆錢或是長期慢慢地賺,只要有選擇的機會,我們沒有立場過問別人的人生選擇是什麼;現在的值場情勢往往是,老闆加薪加得比誰都慢、裁員卻裁得比誰都狠,員工所能做的,真的就只有「用兩條腿投票」一途 ( 如果你是職棒球員,你連這一點機會都沒有 ) 而已。

  其實仔細想想,真的不用問員工為什麼對組織沒有忠誠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