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打完了。台灣的部分,還是跟上一次的亞洲職棒大賽的結果一樣,該贏的我們沒有輸、該輸的我們自然也沒有贏。只是身為球迷的我,還是很想要發一下牢騷,因為這一次不僅只有比賽結果一樣,連狂輸日本十分以上,也和上一次如出一轍,顯見我們的策略並沒有改變,那就是放掉日本、力拼南韓,只要能打敗南韓,我們就可以擠進前二名,順利搭上複賽的便車...等等!你覺得怪怪的,沒錯吧?因為這一次的世界棒球經典賽亞洲區的預賽,嘿嘿嘿,南韓靠著李承燁的大棒子破天荒擊敗日本,取得分組第一。

  2003年的亞洲棒球錦標賽中,南韓因為教練的調度不當,最後在札幌敗給台灣的畫面,我想大部分球迷都還記憶猶新;也因此,在南韓在預賽第一戰就推出四名在大聯盟討生活的投手接力演出,讓中華隊全場掛零到底,不過我們到底也有林恩宇林英傑這一些能力足以投效日本職棒的投手,總算也沒有被大量得分,最終打出2:0的成績。但是下一場,我們再度慘敗給由松阪大輔領軍的日本隊,所以你可以想像,就算我們第一場僥倖贏了南韓,最後三隊戰績相同必須比較得失分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因為失分較多而落居第三,喪失晉級複賽 ( 這一次的美國隊就在戰績相同比較得失分的狀況下,以些微的差距輸給日本隊,讓日本隊得以擠進四強決賽,最後甚至拿到冠軍 ) 的機會。
  我們可以有各種藉口,可是明眼人都知道,所謂的亞洲三強,台灣其實是離中國越來越近而離日韓越來越遠。就算王建民、曹錦輝、陳金鋒、彭政閔等人通通歸隊,我們就真的有把握可以打敗日韓嗎?或者是,如果我們第一場力拼南韓不成之後、第二場推出國內強投潘威倫外加旅美名將郭泓志、是不是就有機會可以打敗其實開賽之初狀況不佳的日本呢?沒有人知道、我們的教練在第二戰推出從去年總冠軍賽就表現不盡理想的許竹見、然後把有大聯盟經驗的郭泓志留在對日本的敗戰處理以及第三場對中國的比賽中、理由很簡單、日本是可以不贏的、中國卻是絕不能輸的!沒有晉級第二輪比賽早在意料之中、可是萬一第二場力拼日本不成以後連第三場都賠下去、對台灣的棒球運動一定會掀起一陣狂瀾!台灣恐怕沒有球員或教練想要成為被中國打敗的第一人、這林林總總的因素、果然也造就了和上次亞洲職棒大賽一樣的結果。

  而我想要指出來的、其實只有兩個地方:第一個是、台灣的主力球員和非主力球員在技術上的落差。大約在七八年前、我就曾經提出來、如果台灣的職棒組成一支明星隊來和日本職棒的明星隊進行比賽、我們也許不會輸很多 ( 而這個差距正在擴大當中 ) ;但是如果從台灣所有的職棒球員中、隨意從每一個守備位置挑選一位球員出來組成一支球隊、我們和日本恐怕有非常非常大的差異。理由很簡單、棒球對日本來說是相對普及的運動、在台灣卻只有少數人以此為生、從統計的角度來看、十萬個人當中出現一個天才要比一千個人當中出現一個天才要容易得多了、這是我一直強調的:「先量變後質變」的概念。

  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不過我今天的重點是另外一個、叫做「取法乎上得乎其中」的問題。

  如果你了解棒球的話、就會了解「棒球是圓的」這句話的涵義。職棒球隊的第一名和最後一名、就算二支球隊在實力上有一小段差異、對戰個幾十場比賽、彼此也會有或輸或贏的情形、台灣跟日本的球隊、縱然存在著十分以上的實力落差、對戰個一百場、我相信台灣還是有機會拿下幾場勝利、而在一場決勝負的賽制中、今天的這一場、說不定就會是那少數幾場中的一場!這是棒球的迷人之處、也是棒球迷通常不會把這種短期季賽看得太重要的理由。可是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一段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同時對上日韓中三國、尤其是四支球隊只有二支球隊可以晉級複賽或是奧運的這種賽制之下、中日韓都推出最佳的投手來面對台灣、這是絕對合理的做法、台灣能夠做的、只有不斷增加自己的實力、目前亞洲棒球最強的國家仍是日本、所以只要有一天台灣的實力超過南韓 ( 目前看起來是越來越不可能 ) 、日本自然就會把主力球員拿來對抗南韓、因為棒球是圓的、要確保可以晉級複賽、打敗第三名是絕對必要的目標、這次日本連輸南韓兩輪卻拿到冠軍就是實例。這跟陰謀論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現實是什麼?中華職棒十七年的開幕戰訂在三月十八日,也就是說,萬一我們真的順利擠進複賽,就算複賽三連敗之後的隔天馬上打包回家,返抵國門也已經是三月十七日、我記得有一位長輩告訴我一句至理名言:「人生在世很多時候,你用裝的都要裝得像!」,明知道實力不如人,但中華職棒連一開始裝一下,展現一下氣魄的勇氣都沒有,我們哪裡還需要出國去對抗日韓?
  就算我們在某一次的短期季賽中能夠同時擊敗日韓,我們還是有可能在下一場比賽中輸給中國,這就是棒球。如果我們永遠把目標放在亞洲第三名、輸給中國也是遲早的事情 ( 就像2004年奧運機關算盡之後輸給義大利一樣 ) 。我們可以力拼四名大聯盟的投手、卻只能靠松板大輔自己的投手犯規送我們一分。台灣是不是未戰先敗,其實今年職棒低迷的票房已經可以看出端倪。

  去年的日本一,千葉羅德隊的總教頭是美國人、現在連中國隊的都開始用美國籍教練 ( 你對中國棒球的印象還停留在台灣涉賭球員前往大陸指導棒球的年代嗎? ) 、反觀台灣職棒以本土化為名行削減預算之實、紛紛起用本土教練、甚至大言不慚美國的球風不適合台灣、然後授予最不科學的訓練和戰術...唉、反觀南韓棒壇的大幅進步、我們到底有沒有任何省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