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開始於一年多前一個晚上,我開車上建國高架橋,收音機裡,廣播節目女DJ剛好在談一個中學資優生自殺。她憐惜孩子的遭遇,但話鋒一轉,她把所有人都痛罵一頓。教育主管機關、學校、媒體、以及在訪談節目發表高論的專家。正是這些人聯合失職,才逼一個年輕的學生走上絕路,這些人早該閉嘴幹活,否則誰知道往下還會有多少學生跳樓...
  聽完我心想,天啊,這個國家慢慢變成一個三流企業,批評與抱怨文化充斥。所有事情發生都是別人的錯,我們一點責任也沒有,每個人都可以對他人大加撻伐:「為什麼那些人那麼糟?為什麼連一點小事都做不好?」
  我不禁想call-in問女DJ,那妳批評完該做什麼?
  所有只批評不行動的人,其實都在等待,在等待英雄、等待救世主、等待超人出現,好收拾眼前的混亂局面,好把我們從紛擾不堪的時代拯救出來。我們加倍撻伐,反映我們的失落:我們期待的是「超人」,但出現的卻是一些無藥可救的「芭樂」。
  我沒有call-in,質疑她有什麼建設性?不過是犯了同樣的毛病。我應該要問:我能做什麼?我會做什麼呢?我會寫故事。我似乎可以透過故事,傳達一些想法或感動。
  在經歷許多「超人變芭樂」的失落之後,我覺得我們應該放棄對一個超人的等待,超人可以帶來幸福,但在等不到超人的年代,想要幸福只好自己來。
  因此,我開始寫故事,寫一些平凡人在日常生活中,持續把幸福帶給別人的故事。對我而言,這些人就是超人,他們無法拯救世界,但他們製造幸福(不是「創造」,「創造」是靈光乍現,「製造」是規格量產)。
  我寫一個郵差,他想要世界多一點微笑,因此他看見不快樂的掛號收信人,就會寄匿名卡片幫他打氣。後來有張卡片陰錯陽差被他心儀的女孩收到,就是他每個星期四去買卡片那家文具店的女店員。後來,他們變成男女朋友,女店員每個禮拜四會用員工價幫他買卡片回家,他們會聊今天又遇見哪些不開心的收件人,卡片怎麼寫才能鼓勵他...

  這是火星爺爺的書【超人大頭貼】,其實大部分他的文章在他的部落格中都可以看得到,但是我還是覺得他的書很值得買回家,每一本都很值得,這一本也不例外。
  就像他的書中寫的一樣,活在這個世界的我們,其實都有巨大的無力感。我們看到了社會上的問題,但是我們無力改變這一些,於是我們等待一位超人 ( 很多人曾經以為陳水扁會是那個人,結果我們失望了;現在我們期待2008年的馬英九,只是會不會我們又失望一次? ) ,久候不至以後,大部分的我們從失望變成憤怒和咒罵,而這個社會變得更糟,因為原本已經夠糟了,現在還多了一群兩手叉腰在一旁罵人的人。

  所以我推薦【超人大頭貼】這本書,超人並不是故事中的人物,反過來說,你我身邊就可能存在著超人,甚至你我就可以是超人。我們都或多或少擁有一點點改變世界的力量,只要我們停止批評,就可以開始為別人製造幸福。我自己有一個習慣,以1000元為單位,每當我看到電視上、報紙上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團體,我就會資助他們1000元...我的經驗是一年其實花不到5萬元、而且1000元也微不足道,但是我相信那些極需要幫助的人還是可能會因為這小小的1000元而得以喘一口氣,這不只是幫助別人而已,當我在職場上遇到低潮的時候,說真的,我經常告訴自己,我的工作其實對於親友以外的一些人還是存在著一點點正面的意義。我不鼓勵大家在看到電視上有某一個需要幫助的人就捐一大筆錢,因為你可能三年只能捐這一筆錢;或者是可能因為後來受捐贈者的處置不當而讓你感覺沮喪或失望 (比方說之前的南亞震災,幾年過去了錢還在政府手中,或是高雄的張家原本反悔,不願意將這筆善款的剩餘部份轉捐給臺大醫院作為罕見疾病的醫療等等) ,就像作者說的一樣,不是靈光乍現而是規格量產,也許是一件小事,但是持之以恆才是關鍵。

  這個世界可以更好,只要我們不再等待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