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台灣最紅的人大概就是王建民吧,反正大家都要言必稱王建民,總統談話要拿王建民的球出來、路上滿街都是洋基隊的40號球衣或T恤 ( 題外話,這讓我想起滿街都是公牛隊球衣的那個年代...請問現在你還看過誰穿公牛隊球衣嗎? ) 、演藝人員也要冒充新聞記者跑到王建民的新聞記者會上送自己的CD、所有的商品都要跟王建民扯上一點關係...總而言之就是,跟王建民沾上一點邊的就有新聞價值、連空服員都可以上電視回答王建民在飛機上親不親切。那麼,我當然也要跟著這股風潮,寫一篇文章來討論一下王建民。

  你如果真的關心美國職棒,你就會知道王建民不可能拿下賽揚獎,因為他不是高三振率或低防禦率的投手,而且就算我們都不想承認,但是洋基隊的豪華打線給了王建民很大的幫助,這是不爭的事實。另外王建民明年球季前也不可能得到大幅度的調薪,這是美國大聯盟的慣例。我不知道媒體在這些事情上作文章的同時,有沒有作過一點點功課?至於某入口網站的民調中心曾經推出過「請問明年王建民年薪應該有多少?」的投票,我很不想講,但這會不會太荒謬?原來大聯盟球員的薪水還可以拿來當作投票題目,接下來看到「請問台積電應不應該買下一支職棒球隊?」或是「請問聯發科明年股價應該是多少?」這種題目我想亦不遠矣。民粹運動搞到這種地步,這些毫無長進的媒體實在應該要負最大的責任。

  當王建民一度拒絕台灣的媒體採訪,或是王建民簽名會入場卷要價500美金,這些媒體記者又開始發出不平之鳴,認為王建民把台灣給忘了...其實在王建民還沒有變成勝投王或是出風頭以前,台灣曾幾何時又記得過他?不過這都不是我要分享的重點,我比較想要分享的是,我們有沒有從王建民的例子,看見台灣職棒的問題。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連棒球有幾個人上場、打幾局、簡單的棒球規則都不知道,卻跑去買一件王建民的球衣?這代表了他們是用明星或是偶像的角度去看待王建民;這些人其實從頭到尾都不是球迷,也不關心除了王建民以外的其他年輕球員在小聯盟的奮鬥,他們所購買的就是一個偶像商品,偶像商品只會有二種結果:隨著熱潮的消失變成過眼雲煙、或是隨著時間的沉澱而日益增值。如果王建民將來不再有輝煌的表現,他的熱潮恐怕就會慢慢消失;如果他繼續保持亮眼的成績,跟他有關的商品就會越來越增值,但是增值的另外一個前提是,這項商品的稀有性。
  從美國大聯盟的角度來看,能夠有精采的比賽全拜球技高超的球員所賜,而吸引球技高超的球員必須要靠高額的球員薪資,能支付高額的球員薪資跟大聯盟的營收有關。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探散布美國各地以及全球所有棒球發展國家,長期追蹤、觀察球員的表現,確定球員的潛力,然後簽小聯盟約,再一步步從Rookie、短期1A、1A、高階1A、2A、3A培養起,實力不斷精進的,可以跳級,但是時間不定,有的球員花一年就登上大聯盟,也有球員花五年時間卻還一直待在小聯盟,那些最後只能在獨立聯盟或日本、南韓、台灣及中南美洲職棒打球的球員更是為數眾多,在台灣打職棒而且有顯赫戰績的洋將群,很多人終其一生根本沒有登上過大聯盟,讓日本和南韓國家代表隊膽戰心驚的陳金峰,在大聯盟一共也只擊出過不到5支安打。這些都反映出金字塔頂端的棒球選手,也就是大聯盟球員的可貴和稀少。
  所以一場門票500元美金算不算貴?如果有一天他真的得到塞揚獎或是在大聯盟累積百場勝投,甚至擠進名人堂 ( 哇!這個難度極高 ) 的話,你手上所持有經過大聯盟認證的簽名球漲價到5000美金都不算過分。這就看你願不願意投資,所以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實在不需要也不應該用台灣職棒的標準去看待美國大聯盟的勝投王。

  很可悲的是,你把以上的運作模式都顛倒過來,就差不多是台灣職棒的運作方法。明星球員是球團最重要的資產,但是台灣職棒近20年以來的發展,卻把明星球員的養成全部破壞殆盡。台灣職棒球員的產生毫無話題性和價值感可言。選秀會上評斷的都是年星新秀以往在青棒時期或國家代表隊陣中的印象與主觀判斷,然後外加該隊總教練的人脈 ( 華興或美和的校友... ) ,而無球探報告與專業數據。每一支球隊尋找的都是簽約後馬上可以上場打球的「即戰力」,而不肯建立二軍來培養新秀,所以球隊中只有即戰力的新人和全身是傷的老將,然後新人菜鳥馬上就能拿八萬月薪,和老球員相差無幾,很多球員被球團釋出的理由不是因為球技不好,而只是和球隊高層不和、「意見多」、「配合度差」;至於那些聽話的球員則可以一直待在球隊中,最後變成教練。沒有二軍制度,所以球隊傷兵累累,到了年底戰績不佳,就是教練背黑鍋走路。你自己都可以想一想,球員的生命說不定25歲就到了高峰,保養得當的也只能打到35或40歲,待在這樣的地方,有一天有黑道帶槍和幾十萬鈔票前來,又有多少人能夠抵抗?

  講過太多次了,這是體育活動,同時也是娛樂事業。娛樂事業就需要正確的包裝和精準的行銷,蔡依林或周杰倫都有優秀的舞蹈或音樂,然後必須要有很多的曝光以建立歌迷群,最後把這些歌迷轉換成銷售數字。但是,如果你想要反其道而行,簽名會中不允許私下替蔡依林照相 ( 台灣的職棒就這樣作,有一度宣布買票進球場看球的球迷不准帶單眼相機... ) 、所有替蔡依林架設的私人歌迷網站都必須要關閉,要不了多久,你就會發現她的歌迷越來越少,接下來經紀公司就只能要求蔡依林共體時艱...真的,台灣的職棒就靠這些短視近利的作法把明星球員給全部作爛。最糟的是,職棒球隊為了壓低整體薪資數字,開除已經擁有球迷基礎的老球員來引進年輕卻沒有人認識的新球員,票房下滑之後又要怪比賽被不肖球員與黑道賭徒搞爛、怪王建民和大聯盟搶走球迷、怪政府補助太少...千錯萬錯都不是球團的錯。美國實施了百年、日本實施了五十年的成功例子,我們卻硬要說我們的國情不同,那...台灣的職棒將會毫無前途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