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這些超級無敵智障的白目,八成以為我的一切得來容易。我是世上最有錢的富豪之一,我所到之處,都被萬眾捧為為最不世出、天縱英明的企業奇才。我很高,很帥,頂著一頭俐落短髮,蓄著老牌007史恩康納萊式的黑白混雜鬍鬚。
  而且,我很有名,是會登上「時人雜誌」的那種大紅人。我走到哪,大家都會認出我,會大驚小怪。你知道嗎,我愛死了這種感覺,不管發生多少遍,我都不會膩。
  如果世上有件事讓我受不了,那就是像肥甜甜布蘭妮那種白癡,老說「寧願自己是無名小卒」。拜託,如果真那樣想,乾脆把所有身家都捐出來,把你家那小鬼,送去兒福中心(承認吧,那裡才是他們該安身的地方)好了,然後再把妳那白胖鬆垮的大屁股,移駕到西藏的茅屋裡。聽起來怎樣?沒錯,這就是我的想法。所以,妳給我閉嘴。
  更酷的是,本人雖名滿天下,但可不是施打類固醇變成大隻佬的動作巨星,或那種大字不識幾個,只會抓屌自以為很屌的饒舌歌手,也不是腦袋兩光,天性變態的籃球選手。老子出名,是因為我是天才。

  美國富比士雜誌的資深主編丹尼爾‧萊恩,假冒蘋果電腦的總裁史蒂夫賈伯斯,並在網路上自稱「假伯斯」,扮起了神秘的藏鏡部落客,以小說逗趣的手法,開始了部落格「賈伯斯秘密日記」。
  這位讓全球科技業側目的「假伯斯」,犀利諷刺的文筆以及維妙維肖的模仿,巧妙地揭露出美國科技產業中許多真實的故事與新聞事件,不僅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還騙過了很多人!諷刺的文筆吸引一群忠實讀者,包括賈伯斯本尊和微軟的比爾蓋茲,都愛偷偷讀他的文章。
  後來這些文章被集結成書。這本【老子賺翻了!】以詼諧的筆觸模擬蘋果執行長如何因應日常生活中遭遇的麻煩。但這本書真正的價值是因為內容提及蘋果的創新文化、iPod的傳奇內幕、令人羨慕的分紅配股...而且比許多媒體所報導的更加幽默!也所以,這可以說是美國科技業最高明的部落客最令人捧腹的作品!

老子賺翻了.jpg 

  我很難回答自己到底是不是喜歡【老子賺翻了!】這本小說。大家都說這本書很有趣,會讓讀者笑到停不下來,但說真的,我沒有這樣的感覺。
  書中揭露了很多據說是矽谷高科技公司的「真相」,特別是Apple這家公司的內幕。但...書中第一人稱的主角「假伯斯」用戲謔或高高在上的態度去介紹蘋果電腦。比方說,絕對不要讓員工知道自己的定位,要讓他們一直猜測、擔心受怕。要毫無理由、隨時地炒人魷魚。又比方說,最高層的主管,經過預約可以直接跟我對話;中階主管,只要我先開口和他們說話,便可與我交談;至於最低階的,絕對不能跟我談話。事實上如果他們企圖要跟我搭上話,甚或當我的面跟其他人講話,都可能因此被炒魷魚。或是說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有開機時那個蠢到沒藥醫的音樂聲...沒錯,我家裡用蘋果電腦、手機用iPhone、跑步的時候聽iPod,但...我就因此應該接受這種風格的言論嗎?說真的我個人並不喜歡這樣的筆觸,也不覺得看這本書樂在其中。

  但這本書...不可否認地,還是有一個很善良的結局。作為一本小說,我們還應該有更高的期待嗎?所以,不要用太嚴肅的心情來看待這本書,更不用對號入座,你會對蘋果電腦、矽谷的高科技公司的許許多多八卦傳聞、股票選擇權或分紅的爭議...等議題,有很多很棒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