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義傑,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賽總冠軍,跑遍世界各地,他的目標就是走到世界的盡頭——北極極地;劉柏園,遊戲橘子的創辦人及執行長,功成名就的他,要在這裡找到新原點;陳彥博,一個對未來感到徬徨的大學生,以生命挑戰這場傳奇。
  三個台灣熱血男兒,抱著各自的夢想來到北極,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極限運動好手一起從北極圈往極地行走,在冷冽的惡劣環境中往目的地「磁北極」前進,途中發生了身體嚴重失溫、凍傷、北極熊襲擊等超出想像之外的危險,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陸續退出,沒有人知道是否能活著走完這條攝氏零下40度、長達650公里、預計費時21天的極限長征...

征服北極.jpg 

  我會有機會在電影正式上映前就先看到這部【征服北極】,當然是因為我老闆的緣故。但就算不是,這仍然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

  這是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奇蹟的夏天】的導演楊力州,親赴北極拍攝,紀錄運動健將林義傑與兩位台灣熱血男兒的北極極限長征之旅,片名就叫做【征服北極】。這是台灣人首度攻克「磁北極」的艱辛過程,這一場比賽叫做「北極大挑戰」 ( Polar Challenge ) ,是每一年固定在四月中至五月中舉辦的團體比賽。這項比賽包括訓練和正式比賽,一共歷時四周的時間。每組三人以越野滑雪的方式行進320英哩前往位於北緯79.74度,西經71.78度的「磁北極」,終點線則是位於北緯78度的Isachcsen Mine。這裡可以說是人類世界的盡頭,比賽區域涵蓋全球80%的北極熊出沒分佈區,參賽者大部分是跑在結冰的海面上,周遭除了是冰還是冰。參賽者必須帶著所有的民生必需品前進,途中只有二個補給站可以讓參賽者補給物資,同一個隊伍的三個人只要有其中一個人退出比賽,該隊的成績就不予計算。2008年的賽事中,來自世界各國的極地好手與夢想家們一共九隊,其中劉柏園、林義傑、陳彥博三人也是其中的一隊。而這一部紀錄片就是記錄他們三個人從訓練到比賽的全部經過。
  隨著導演的鏡頭,有機會可以看到我們也許一輩子也看不到的景色,氣溫在零下40度左右、太陽每天在空中轉一圈卻不會落下 ( 所以一天24小時都可以看到太陽 ) 。而參賽者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在21天內走完650公里的路程,每天要走18個小時,然後搭好帳篷才能休息。如果要喝水,也必須自己鏟一些冰塊起來解凍才有水喝。這個比賽的難度和挑戰絕對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想像得到的。最後,台灣隊抱著只求完成的心態穩健地前進,最後拿下了九支隊伍的第三名,而其實今年的比賽也只有三支隊伍順利完成全程。

  持平地說,這終究是一部紀錄片,而這部紀錄片中記錄三個人的相處、活動、搞笑的部分比較多,記錄三個人的心情的部分相對來說少得多。當然,我看紀錄片看得不多,也許這是紀錄片的特色,是我自己搞不清楚狀況又貽笑大方。但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難免會這樣想,如果我不認識這部電影裡的人,十之八九我會認為,這三個人大概是瘋子吧,跑到那種地方去參加什麼「北極大挑戰」,然後還在那樣的環境中不斷地搞笑;但我再怎麼說至少認識三個人中的其中一位,我知道那真的就是他的個性,在很艱困的環境下,還是可以繼續地透過歡笑來給自己和身邊的人加油打氣。所以很多片段,我其實是會跟著發出笑聲的,因為我會知道為什麼這件事情這麼好笑。

  人生中大部分的挑戰,其實只有要不要放棄而已。這是一部很簡單的勵志電影,但這麼簡單的道理,真正做得到的又有多少人呢?也許這正是為什麼他們可以完成許許多多看似不可能的挑戰,而我們只不過是平凡人的理由吧。我很喜歡電影到了很後面的時候的那一句話:「大自然是不能被征服的,人能夠征服的其實只有自己。」
  是啊,其實人所能征服的只有自己的恐懼,和自己那個想要放棄的念頭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