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無法解開教授設計的作業,這門課不僅將以死當收場,還要賠上一條陌生女孩的性命!
  新的學期即將展開,溫徹斯特大學的學生們陸續上網選課,在各式各樣的學科課目中,「邏輯與理性」這門選修課顯得相當與眾不同──沒有課程大綱、沒有講義也沒有課本,連授課的威廉斯教授也同樣神祕兮兮,網路上不見他的研究教學成果甚至個人照。這究竟會是艱澀難懂的一門課,還是所謂的營養學分呢?
  第一堂課裡,威廉斯教授只花了十分鐘說明,這學期他只出一道習題、一件發生在未來的謀殺案──有個名叫波麗的女孩,高中歡送晚會結束後回到家,隔天便不見人影。波麗究竟跑哪去了?在接下來的課程當中,學生們要好好運用威廉斯教授在課堂上或email寄送的各種線索提示,查出波麗的下落,如果沒有在學期結束前找到她的話,不僅這堂課會被當,波麗也將遭到殺害!
  學生們在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似乎並非一道虛擬的邏輯習題,為何教授給的線索竟與二十年前小鎮上發生過的綁架案如此相似?這與威廉斯教授不為人知的過去是否有關?這門邏輯課最後會不會走向無法收拾的失控狀態?
  這究竟只是一堂單純的邏輯課,還是一場玩命遊戲?

失控的邏輯課.jpg

  據說這是2008年賣得非常好的一本驚悚推理小說。但我得要說,臉譜出版社在這本書上所投注的行銷手法,應該居功厥偉吧,這本書的簡介寫得非常得好萊塢,加上一個頗有美感的封面,我在敦南誠品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就決定買下它了,但它的結局真的很糟糕,網路上有一個很短的書評是這樣寫的:「我看完【失控的邏輯課】了,我真的...失控了。」我是在看完書以後才看到這個書評的,哈哈哈...我必須說,這個書評寫得真好。

  基本上這本小說的英文書名叫作【Obedience】,也就是說,這本小說的題材跟邏輯或是理性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故事的一開始,學生們選修了一門課,叫做「邏輯與理性」,威廉斯教授告訴大家必須透過邏輯思考去找出誰綁架了波麗,如果不能在學期結束以前找出答案,則波麗就會遭到殺害!好吧,讀到這裡的時候,至少我個人是滿心期待著運用邏輯思考能力和學生們一起找出謎題的真相...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小說裡充滿了單純為了製造懸疑和誤導讀者而存在的情節。比方說女主角透過email收到了一張照片,照片裡有一個她認識的朋友,她感到奇怪,於是將照片轉寄給那個朋友,但是她一按送出,學校的網管立刻打電話來說網管已經將該封email刪除,並要求她別再繼續寄出這樣的照片。她嚇了一跳,打算再次開啟自己收到的email看看那張照片,卻發現已經無法開啟...這...是一個合理而且符合現實的情節嗎?我的意思是,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嗎?
  對我來說,一個好的故事並不在於是否真實,但如果一個故事的所有情節都走在寫實的軸線上,但最後解開謎團的關鍵卻很不切實際...該怎麼說呢?我想起一部叫作【頂尖對決】的電影,我記得在我看完那部電影的時候分享過一個概念 ( 來自推理小說的十戒 ) ,如果我們看完一本描寫密室殺人的小說,結果看到最後,作者告訴我們,兇手之所以可以完成一個密室殺人事件,是因為他練就了穿牆術...你還會想要去看這本小說嗎?

  很遺憾,【失控的邏輯課】對我來說也有非常類似的感覺。這本書不是推理小說,你也絕不可能透過邏輯和理性去救出波麗。讀者能夠做的就是跟著作者一路走下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如此而已。中間隨著劇情的安排,或有懸疑或緊張之處,但故事的真相是一個超大的謊言,而很可惜地,這個謊言沒有讓我覺得心情沉重,反而覺得整個故事都虛掉了。很是可惜了故事的前半部所鋪陳出來的場景和架構。

  或者,根本只是我自己搞錯了這本書的定位,至少我在看恐怖電影或恐怖小說時,可從來沒打算從中間找出真相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