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覺得,從電影中,可以看出一個國家 ( 或至少一個導演 ) 的政治意圖。

  這部電影叫做【J. S. A. 共同警戒區】,描述的是一個發生在板門店的很特殊的故事,南韓的士兵李水奕有一次出任務時誤踩地雷,在沒有任何同僚前來搭救的情況下,因緣際會地有一位北韓軍官救了他一命。他很小心地保守這個秘密,卻被大家認為是英雄,而因此升了士官。一個夜裡,北韓的哨所發生槍響,二名北韓士兵中槍身亡。事件發生後,北韓認定是南韓的恐怖攻擊,但是南韓卻堅持是北韓綁架了李水奕士官,李水奕士官為了逃離北韓哨所,才開槍殺人。雙方為此爭執不下,最後通過協議決定交由瑞士及瑞典組成的中立國監察委員會調查,並由瑞士籍的韓裔少校Sophie全權調查此一棘手案件。
  由於南北韓雙方都拒絕跟Sophie合作,而且證詞南轅北轍,就在彼此都不肯提供嫌疑犯、卻又都堅持自己的清白的情況下,使得調查更增加了困難度。但是在Sophie的抽絲剝繭之下,她從關鍵證人南成植的證詞當中發現了一些隱情,就在她開始深入調查李水奕時,南成植卻離奇的自殺身亡,而她也終於發現這些國界守軍表面短兵相接,私底下卻有深厚情誼的非法秘密...

  我之所以說,從電影中可以看出導演或國家的政治意圖,是因為這是一部由南韓導演朴贊旭拍攝的電影,上演時曾獲得韓國大鐘獎的「最佳影片」。而電影中展現出南北韓對於中立國干涉了韓國的內政,其實表達了相當程度的不滿。再者,電影中的北韓士兵先是提到「分裂是朝鮮人民的羞辱」、後又提到「南韓人甘願做美國的傀儡」,對照起【007:誰與爭鋒】當中,不過是虛構了一位意圖統一韓國的北韓野心家,就被南韓人民抵制,我不難相信,其實所謂的「分裂是朝鮮人民的羞辱」以及「南韓政府受制於美國的利益才反對統一」這些論調,絕對不是只存在於北韓人民心中這麼簡單而已。

  這是一部還不錯看的電影,尤其是從一個無法改變的歷史背景去看幾個小人物的悲劇,讓這個故事的結局顯得沈重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