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熟的狄恩一再提出希奇古怪的問題:「爸,哪一種感覺比較痛:是被車子撞到,還是被水母咬到?」或是「彩虹是熱的還是冷的?」或是「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他的父親傑米森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才好。
  但他的父親可不是一般人,而是新聞記者。身為【紐約時報】新聞主編,傑米森決定為自己雪恥,他開始替兒子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為了解答問題,他訪問船長、火箭科學家、警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政治人物、他的岳母,甚至約翰藍儂的妻子小野洋子 ( 那一個問題是「披頭四為什麼會解散?」 ) 。
  結果,原本只是無心插柳,卻意外的寫出了一本非常有趣、充滿千奇百怪的問題和答案的作品。【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一書不只有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和答案,還有溫馨的父子感情,和一個追求真相的純真的好奇心。

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 .jpg 

  為什麼醫生寫字都很潦草?我們為什麼有眉毛?埃及人為什麼要蓋金字塔?被刀刺到是什麼感覺?蒙娜麗莎有沒有穿鞋?人為什麼會怕癢,為什麼有時候又不怕癢?彩虹是熱的還是冷的?為什麼紅燈代表停止,綠燈代表通行?功課是誰發明的?大象會哭嗎?為什麼人不能吃人...我總是很喜歡這一類的「冷知識」,也就是其實知道了也沒有什麼用的那些知識。所以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因為它有一個真的很有趣的書名,於是我當場就決定買下它。
  這不僅僅是一本「冷知識全集」那樣的書而已,更重要的是,作者最初想要做這件事情,是為了他那個永遠都有好奇心的兒子,他總是很認真地問一些大人不會問的問題,而作者發現自己經常無法回來這些問題,所以他開始收集這些問題、去採訪可以回答這些問題的人、然後很一本正經地把答案寫出來。比方說作者從社會學、人類學和歷史演化的觀點探討為什麼人不吃人,雖然我猜想小孩子應該看不懂這麼深奧的答案,但對大人們來說還是很棒 ( 但沒有用 ) 的知識,也許作者的小孩有一天長大了,會很訝異於自己的父親當年所作的這些努力。而且更重要的是,從作者試著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一個追求真相的態度。

  所以,這真的是一本值得一讀的書籍,讓我們知道該怎麼面對小孩子的天真和好奇心;或是反省一下我們自己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這些問題不值得一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