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人常喜歡用「囧」這個字來形容目瞪口呆的傻眼樣子,在招募過程中,還真的有不少讓主考官大「囧」的誇張面試狀況。如果你真心想要這個飯碗,以下這些令人抓狂的離譜面試行徑絕對不要犯!


離譜面試囧況1:遲到

  遲到,是面試的第一大忌,特別是在一些講究準時的企業。信義房屋人力資源部執行協理鍾文雄表示,信義房屋非常講究守時觀念,開會遲到幾分鐘就要罰站幾分鐘,連董事長也不例外,「如果應徵者面試遲到,鐵定扣分。」
  遊戲橘子數位科技人資處長張文杰表示,雖然大多數遲到的應徵者都會先打電話知會,但對有些忙碌且重視時間的主管來說,「只要遲到超過10分鐘就出局。」如果不熟悉面試地點,他建議應該提前出門預留緩衝時間,甚至提前一天先去走一遭。


離譜面試囧況2:恍神或睡著

  美國人力資源公司Office Team針對美加地區1100家大企業的人資主管進行調查,請他們回憶面試時碰到最荒腔走板的「面試蠢樣」,其中之一是「面試時竟然睡著了!」
  你覺得太「扯」了嗎?像這種離譜的情況,美商國家儀器人力資源副理翁素琪碰過不只一次,「都是發生在集體面試 ( 若干個應徵者同時面試 ) ,當其他應徵者在發言時,有些人就會陷入恍神狀態,甚至也有遇過開始打盹的。」
  她強調,在多對一的集體面試中,你的一舉一動全是考評重點,主考官也在觀察你的聆聽態度,整個過程中都應全神貫注,千萬不要以為別人發言不關你的事,就開始神遊太虛。「要知道其他應徵者也是你的競爭對手,一個不care競爭對手的人,未免太散漫,公司能用他嗎?」
  有些公司在面試前會先把通過初選的應徵者集中起來舉辦說明會,說明產業概況以及介紹公司,很多應徵者心想「反正只是說明」,缺乏緊張感,不但沒有專心聽,還呼呼大睡起來,其實,這些行徑都逃不過企業主管的法眼!醒醒吧,別讓妳的前途睡著了!


離譜面試囧況3:爸媽當代言人

  有些應徵者不但由爸媽「護送」來面試,甚至面試過程中,爸媽就像經紀人一樣幫孩子回答問題。三月份,記者到某大房仲業者面試現場採訪時,就碰到一位母親不斷插嘴出意見,而且,彷彿她的千金已經被錄用了,還強勢幫女兒爭取分發的分店位置。好不容易送走這對寶貝母女,人資搖頭苦笑說,「搞不清楚是誰來面試。」
  大潤發總經理室公關副理何默真過去也遇過這種個案,「感覺上好像是小學生或中學生,要倚賴爸媽陪著辦入學手續一樣,這樣會讓人覺得你還不夠獨立、不夠成熟,大大扣分。」


離譜面試囧況4:張冠李戴

  幾年前,在聯電尾牙晚會上,主持人寇乃馨為炒熱氣氛,帶領台下高喊:「台積電萬歲!」眾人一陣傻眼,雖然應變能力佳的她立即謝罪,硬拗過關,但還真是糗到最高點!
  像這種張冠李戴的情況,也是讓面試官大皺眉頭的行為。寶來投信行銷企劃處協理何烜柱表示,有些應徵者或是是功課做得不夠,又或者是面試場次太多昏頭了,居然從頭到尾都講錯公司名字,或者把不同家的產品混淆誤植。「那會讓人覺得你準備不夠,或者不是很想要這份工作,」何烜柱說。
  張文杰表示,還有一種應徵者,在不同的公司投遞不同職缺 ( 比方說,有些是行銷,有些是業務 ) ,但卻沒有細心做好管理,到了現場才發覺搞錯,「這種人我們也是敬謝不敏。」


離譜面試囧況5:失態演出

  切記,企業比較喜歡情緒穩定的人,千萬別在面試時失態。一位傳統製造業主管表示,有一次問到應徵者的成長經驗與挫折,對方或許心有千千結,居然講著講著就激動落淚哽咽不成言了,讓他尷尬不已,「我是很同情她啦,但可惜我沒辦法錄用。」
  還有一種失態的狀況是「得意忘形」。東元電機人力資源處資深專員李怡慧說,有些人一開始態度恭謹,但相談氣氛一熱絡就整個忘形,坐姿放鬆隨便,翹起二郎腿,甚至還斜靠在桌上托腮答話,好像朋友八卦聊天一樣。要知道,面試可是攸關職涯門票的重要場合,莊重為上,別放肆過頭了!


~本文由《Career》李翠卿撰寫,2009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