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最振奮人心的棒球消息,大概就屬中華職棒聯盟和台灣大聯盟的合併吧。畢竟,兩大聯盟分而復合,是國人所樂見,只不過我覺得,過程中有一點為德不卒的情形,其實還是惹毛了一部份的球迷。最近我有一個同事就說:「他原來還算喜歡看中華職棒,但是他現在不願意再為中華職棒的球隊加油。」理由就是:那些當年離開中華職棒聯盟的球員,在聯盟合併的過程中,被點名為「叛將」,將他們的棒球生涯判了終身監禁。

  這個台灣最堅強、最有生命力的職業運動,隨著兩聯盟的合併,未來又開始讓人充滿了希望,不過,職棒復活了,兩個聯盟整合過程中的叛將條款,卻讓人覺得扼腕、甚至氣憤。

  去年中華職棒聯盟與台灣大聯盟進行整合的談判,除了陳總統大力促成合併外,兩大聯盟龍頭陳河東與王金平也都介入協商,最後達成台灣大聯盟縮編為兩隊併入中華職棒聯盟的協議,名稱改為「中華職棒大聯盟」。兩大聯盟整合成為一個聯盟,這本是令人快樂的美事,可是,中華職棒聯盟對於當年曾被高薪挖角的叛將,如陳義信、李居明、洪一中、吳復連、林琨瀚等名將卻強烈排斥,曾經在台灣大聯盟連續拿到兩次總冠軍的吳復連無緣再當教練,在世界盃大賽中為台灣立下汗馬功勞的洪一中也被割愛了,就連現在年華正茂的林琨瀚也不能再當球員。而「棒球先生」李居明更是陪老婆開咖啡館去了。這就是所謂的「叛將條款」。

  職業球員的運動生命不過十來年的短暫時光,明星球員為了自己的身價據理力爭,本是天經地義的事,像美國職棒聯盟每年都有薪資仲裁。當年台灣大聯盟成立後,以高薪向明星球員挖角,球星眼見高薪誘惑轉台是球團間常有的事。如今事隔多年,台灣大聯盟的發展未如預期,最後只好委身「下嫁」給中華職棒聯盟,這是商場上的競爭,卻要球員來陪葬,是我所不認同的,更何況,這些所謂的「叛將」都是陪伴每一個熱愛棒球的球迷成長的球星,他們從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為國家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如今竟因為聯盟的合併,讓他們的棒球生涯提前結束,真是天理何在?

  我自己身為象迷,當然可以理解洪家兄弟用生命來灌溉棒球運動的精神,這幾年職棒運動受到賭博及聯盟對立衝擊,職棒球迷銳減,票房更是慘得可憐,洪家兄弟咬牙苦撐,如今好不容易職棒運動可以復生,兄弟象隊貢獻最大,尤其是林易增領軍當教頭,兄弟連拿了兩個總冠軍,兄弟王朝復活、球迷也跟著回來了。不過,在叛將條款的態度上,洪家兄弟態度十分強烈,卻予人感覺肚量不夠寬大。我只是覺得,很多跳槽球員對兄弟象隊的傷害,球迷不是不知道,但是象隊自己可以宣布永不錄用這些球員,卻不需要聯合其他球隊一起封殺球員,畢竟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如果兄弟隊真的對這些球員生氣,在球場上用光明正大的方法打敗這些曾經跳槽的球員,證明「沒有他們,我們一樣是頂尖的球隊!」而不需要用這種手段,讓人家感覺小鼻子小眼睛。

  況且,目前中國大陸也正在積極發展棒球運動,像前時報鷹名將郭建成已在天津闖出一片天,自己當教練也兼球員,鄭百勝等昔日棒球名將也都在大陸闖出一片天,而被中華職棒大聯盟排除在外的球星,個個都有本事,假如台灣不要,只要大陸高薪網羅,這十位球星如果深耕中國,不排除幾年之內,棒球運動可能在中國大陸蓬勃發展,屆時在國際棒壇揚名立萬的可能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大陸。等到國際比賽場上大陸痛宰台灣,職棒的下一個冬天又會來臨。在職場上工作久了,我們都知道,人才永遠是關鍵因素,因為我不用這個員工,他不但不會給我協助,還會給我的競爭對手協助。這麼簡單的道理,為什麼台灣的球團老闆想不透?

  反過來說,當年以高薪挖角球員的台灣職棒大聯盟兩個老闆邱復生及陳盛沺,在參與談判的過程中,只求盡快整合聯盟、售出球隊,不能在談判上為當年挖角來的球員們據理力爭,實在有點不夠江湖道義,因為棒球運動只是邱復生、陳盛沺龐大事業體中的一小部分,可是棒球對十位球星來說,可是生命的全部,因為不能打球、不能當教練,他們還會做什麼?

  我只能說,職棒也許已度過眼前最寒冷的冬天,我們也希望職棒再復活,不過,這項「叛將條款」的陰影卻蒙在每個球迷的心中。假如球團老闆願意為台灣職棒的未來再付出一點心力的話,現在應是寬容面對跳槽球員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