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的動物園很奇特,因為大象林旺再度擊敗無尾熊和國王企鵝,變成動物園的焦點,當然,有一部份的理由是因為,大象馬蘭才剛過世而已,但是我想更重要的理由,是因為最近台灣正瀰漫著一股五年級和六年級的懷舊風。
  這件事從最近優客李林等歌手的精選集以及一大堆打著「五年級的情歌」再次發行就可以得到印證,除此以外,我最近面試到一位工程師時,我問他的生涯規劃,他告訴我如果工作得不順利,他也不排除去擺路邊攤。而他提到的路邊攤,是我們小時候常看到的「爆米香」 ( 台語發音,基本上我不知道這個東西的國語怎麼寫 ) ,因為他認為現在五六年級的人們正在流行懷舊,所以這種東西應該相當有商機。而且我認為這股懷舊風絕對不是只有台灣而已,因為SOGO的玩具專櫃裡頭,擺著無敵鐵金剛、木蘭號、阿強一號以及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金屬模型玩具,這些玩具製作精良、售價昂貴,最重要的是,現在的小孩子根本沒有看過這些卡通,更別提想要擁有這些模型 ( 對現在的小孩子來說,皮卡丘和天線寶寶還比較吸引人 ) 。所以顯然,包括日本在內,都有一群非常大的市場,是針對現在小有成就的五六年級族群而規劃的。

  記得大象馬蘭快過世的時候,新聞媒體提到動物園湧進了一大群為馬蘭打氣的群眾,這是一件好事,代表我們的社會還是相當有人情味;但是當電視提到「因為馬蘭代表了五六年級這一代的人對童年的回憶」,這我就不太苟同了。也許我比較冷默,不過我從小到大都不覺得大象馬蘭代表了我的生活,所以今天,我也同樣不會覺得馬蘭足以代表我對童年時候的回憶。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不喜歡商人把我的回憶變成可以販賣的商品。南方電子報裡有一篇文章說得好:「重看【ET】的中年觀眾,不可置信的是當年為何曾對製作技術還不如三重鐵工廠的外星太空船如此悸動。」

  換句話說:New Beetle很好,但是它終究不能取代我們對「金龜車」的那種夢想;更糟的是,它不夠好,以致於毀了那個夢想。如果要細數哪些東西讓我有這種感覺?我覺得幾年前重播的【無敵鐵金剛】、續拍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和【星際大戰二部曲】 ( 如果你是星戰迷,一定會記得四五年前重演特別版時,令人吐血的「願大力場與你同在」和絕地武士手持「炫光劍」的翻譯 ) 。還有就是推出這一類精選集時,千篇一律的:「還記得大一時的那首什麼什麼的歌曲」或是「陪伴你度過聯考歲月時,廣播節目經常放的...」,都屬於這一類。

  我知道現在經濟很不景氣,我也知道現在五六年級的族群有充足的購買力,但是,可不可以停止販賣我們的回憶,因為販賣回憶的過程,不一定會勾起當年的美好回憶,卻有可能會毀了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