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樂 ( a-ak ) :這是大英百科的第一個條目:「雅樂」。接下來的說明是:「古代東亞音樂。參見『雅樂』 ( gagaku ) 。」整篇內容就這麼幾個字,然後是:「參見『雅樂』。」真會耍人!一開始就這樣,這滑頭的大英百科先讓我來個進退兩難。我是該先翻到第六冊查出這個「雅樂」呢?還是堅守原來計畫,接著看「AA」部分的第二個詞語?我決定還是繼續在「AA」部分奮力前進。幹嘛要破壞懸疑的樂趣呢?萬一有人聊天時扯到「雅樂」,我就來個虛張聲勢,唬他一番說:「喔!我愛雅樂!」要不就說:「你沒聽說瑪丹娜準備要在下一張唱片收錄一首雅樂嗎?」
  無伴奏合唱 ( a cappella ) :真叫人驚喜。我很清楚這是什麼。我以前有個女友就是大學裡的無伴奏合唱團團員。他們唱威豹合唱團的歌曲,還稱那種音樂叫做「Rockapella」。一詞二義。真不賴。
  亞琛 ( Aachen ) :接下來的幾項條目說明,讓我平均得分大大降低。華人將軍的名字或者佛教徒名錄我一個都不認得,也從來沒聽說過亞琛,這個城市也是德國最高溫硫磺溫泉施韋特-奎利溫泉所在地。我拚命背下這些資料,要是目標是要做個萬事通,就不能挑東撿西的,即使是條頓民族這些沒沒無聞的地標也不能例外。
  亞倫 ( Aaron ) :我讀到「亞倫」了,摩西的哥哥。看起來他倒像是古代猶太教裡的弗蘭克‧史特龍 ,就是那種差勁的兄弟,媽媽不大講起的那個人。「哦?亞倫啊?他還好啦!還在摸索他自己的路。不過我們回頭講摩西吧。你有沒有聽說過紅海的事?」

  三萬三千頁、四千四百萬字、一百億年的歷史、一個沉浸於其中無法自拔的男人...
  閱讀這件事讓人愉悅、讓人提昇競爭力、讓人坐擁知識之城。那麼,如果想達到「閱讀」的極致之境而選擇把【大英百科全書】從頭到尾讀完,會是怎麼樣的一種經驗?作者賈各布斯畢業於長春藤名校,從小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但他後來選擇在娛樂週刊工作,數年之後他發現自己的知識水準日益低落,慢慢變得只知道哪位明星喜歡什麼品牌、哪些化妝品和服裝最受時尚界歡迎等等。為了不讓自己繼續沉淪,賈各布斯為自已設定了艱鉅的偉大任務:把一共三十二巨冊、三萬三千頁、四千四百萬字的【大英百科全書】從頭到尾讀一遍!

  大部分的人,也包括作者的太太在內,都覺得這是一個發神經的無聊舉動,但是作者還是開始認真執行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的大英百科行動閱讀計畫,並且還以自嘲式的幽默風格,將這個閱讀的過程以及對他生活帶來的影響紀錄成書。
  也許正因為作者是一位娛樂週刊的記者,他所寫下來的閱讀過程其實並不如大英百科全書本身所呈現的一樣嚴肅和權威;相反地還有許多很有趣的評論和見解。另外,隨著閱讀大英百科全書的過程,作者開始相信自己吸收了越來越多的智慧,所以他試著去報名電視台所舉辦的「超級大富翁」比賽,以及各式各樣因為閱讀大英百科全書所衍伸出來的生活趣事...

  最後作者有沒有真的如願讀完整套大英百科全書呢?或者是像他著作等身的父親一樣讀到一半就放棄了呢?看完這本書你就會有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