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環保署可以說是出盡了鋒頭,因為「限用塑膠袋」的政策,規定廠商不能提供一定厚度以下的塑膠袋,至於一定厚度以上的塑膠袋,也要消費者用錢來買,所以環保署的稽查人員最近可以說查緝動作不斷,然後引起的糾紛也似乎不少。
  但是我要說,這實在是一件很值得商榷的事情,因為,不用塑膠袋,是環保嗎?或者我說的更清楚一點,不用塑膠袋或塑膠杯碗,但是改用紙碗、紙杯、紙袋...這些要砍樹才能產生的替代品,會比較環保嗎?

  以前我還在園區工作的時候,來替我們公司上ISO14001的老師就是一位環工所畢業的研究人員,他提到,如果從「無法分解」這個角度出發,塑膠確實比紙來得不環保,但是如果從對環境的殺害這個角度來看,結果就正好相反了,因為塑膠來自原油,透過開採、裂解...取得原料,而紙張來自於樹木,必須要砍伐樹木、製成紙漿、再進一步變成紙張,過程中消耗較多的能源,網路上最近常被轉寄的一篇文章,就提到一項研究報告:「如果製造塑膠材料需要1個單位的能量的話, 則製造紙材料,需要1.2個單位的能量;另外,木材為0.4單位、水泥0.9、玻璃4、銅4、鋁8、鎂9。」,這還不包括從材料製成各類用品的過程中,塑膠製品是利用塑膠單體直接製成塑膠製品;而紙製品則必須透過紙張的裁切、黏貼才能製成。以上都還沒有提到如果像是紙杯或紙碗這樣的容器,內緣恐怕還需要上蠟,所以在垃圾掩埋場裡實際上也同樣無法分解。
   所以,限用塑膠袋根本不是一個真正環保的作法,頂多可以說是一個「宣示性的政策」,因為環保基本上是一種科學方法,既然是科學,就應該要建立在事實根據上面。事實是,PE塑膠袋跟紙餐盒、紙杯上的蠟膜幾乎一樣,無法透過掩埋分解,可以透過燃燒處理,而且燃燒時產生水和二氧化碳,沒有任何有毒物質。如果塑膠袋或餐具叫做不環保,我看不出紙袋或紙餐具哪裡比較環保,可是政府限用塑膠製品的結果,是民眾轉而使用更不環保的紙餐具或紙袋。在我看來,這個根本是一知半解的烏龍事件。

   我記得在【費曼的主張】一書中,他就提到,這個社會中處處充斥著「假的科學」,用科學的方法、科學的術語來包裝一些說法,但是根本不是科學。在我看來,台灣的政府所做的很多事情,完全經不起政策辯論,不過就是假的科學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