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最近替我們安裝了電風扇...對,電風扇。因為冷氣機經常罷工,所以總務人員想出了這個點子,裝電風扇來因應。
  只要待過沒有開空調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的人,應該都知道,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就算是冬天,玻璃帷幕大樓的溫度還是不低,我還記得去年的九月或十月左右,我們公司的冷氣有罷工二天,我自己有一支裝電池的小電風扇 ( 生活工場買的,造型很可愛 ) ,吹出來的風根本就是熱的,也就是說,裝電風扇,其實心理層面的效果大於實質層面。

  不過這不是我要講的問題,我要講的是,我們公司才剛在去年年底搬新辦公室,搬到一個總價超過五億的嶄新辦公室。據說,我們之所以搬家,是因為要給全體員工「更舒適的環境以及家的感覺」,那問題就來了,對照起舊辦公室冷氣罷工時,我們決定要請大家共體時艱,我總是覺得,這二件事情在決策過程中的出發點似乎完全地南轅北轍。

  我並不是說給員工更舒適的環境錯了,也不是說大家應該共體時艱錯了,而是這二件事情被同時間放在一起的時候,更加突顯出其中的不合理。我覺得,我們要做每一件事情之前,應該先問過,這件事情根本的purpose是什麼。如果我們沒有從問題的根本出發,推導出來的結論往往就會莫名其妙,或是這件事情所能夠達成的效果和那一件事情的效果從根本上就互相違背。我們公司的新辦公室和電風扇是一個例子,陳總統一邊拼經濟 ( 比方說開放三通、八吋晶圓赴大陸... ) ,一邊拼政治 ( 一邊一國、三通不是萬靈丹... ) ,可是這二件事不要說八竿子打不著了,從根本上去思考就互相抵觸。

  那,要叫大家如何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