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第一家量販店--萬客隆--無預警地宣布歇業,讓很多人感覺錯愕,其中也包括我在內,因為我還在唸書的時候,也去過幾次萬客隆,那時萬客隆才剛開始經營沒有多久,不要說週邊道路為之癱瘓,店裡的顧客搬東西就像不要錢一樣,而那種盛況距離今天,好像也沒有幾年。

  我開始思考,是經濟真的不景氣,還是因為萬客隆比不上家樂福、大潤發呢?當然我不知道真正的理由,但是我個人的答案是後者。其實量販店在萬客隆賺大錢之後,就有很多家廠商紛紛跟進,最後整個市場進入了戰國時代,當然,萬客隆的經營階層問題不斷 ( 事實上,大潤發量販店的前身,就是由幾位自萬客隆出走的主管另找投資者所開設 ) ,而且家樂福所選的地點比萬客隆理想、大潤發在賣場定位又比萬客隆更貼近本土路線,這種種的因素都讓萬客隆的業績不斷地下滑。到最後,萬客隆在經營了十多年的時間之後,終於還是走入歷史。

  不過有另外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萬客隆倒了以外,量販店的未來會更光明嗎?我覺得不會。因為我相信,這種大者恆大的遊戲還會繼續不斷上演,加上現在統一超商、康是美等就在住家附近的連鎖店,在商品價格也日益下降,最後,像是特力屋、好事多這種走利基市場的量販店也會侵蝕整個量販市場。這個市場的競賽,我覺得還不算真正分出高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