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小失去雙親的冠軍 ( 其實這應該不是他的名字,不過在電影中他好像沒有名字 ) 一直與年老的蘇莎婆婆相依為命,冠軍總是鬱鬱寡歡,愁眉不展,只會偶爾和忠心耿耿的愛犬賓諾談談心事。而唯一能讓冠軍著迷的,就是那有兩個輪子的自行車,他只要一騎上自行車,整個人像脫胎換骨似的,立刻生龍活虎。蘇莎婆婆靈機一動,決定悉心裁培,希望冠軍將來可以奪下法國自行車公開賽的冠軍。在蘇莎婆婆訓練之下,冠軍由小胖子鍛練成運動健將,而蘇莎夫人衷心企望的這一天終於到來...
  不料,法國黑手黨為了建立一個以自行車比賽為押注標的的賭場,竟派出兩名黑衣人綁架環法自行車賽的選手,當然也包括冠軍在內,蘇莎婆婆於是和忠狗賓諾展開了救援行動。他們於是來到了佳麗村,遇見了曾經風靡一時、芳華絕代的歌廳美豔女郎「佳麗村三姐妹」。她們不但收容了蘇莎婆婆,更一起加入救援冠軍的行列。於是一場驚天動地的冒險旅程就此展開了...

  在台灣,動畫電影一直位居於著一個很奇特的地位。除了好萊塢和宮崎駿以外,其他的動畫電影似乎都只能停留在二線徘徊,包括在電視上有一定地位的【名偵探柯南】和【哆啦A夢】在內。所以近年來幾部非常不錯的動畫電影,我自己看過的【千年女優】、【大都會】、【天國之扉】、【攻殼機動隊2】以及我還沒有看過但是一定會去租DVD來看的【蒸氣男孩】、【東京教父】、【大雨大雨一直下】,感覺上聲勢都甚至不如夢工廠的幾部爛卡通 ( 咳!比方說【鯊魚黑幫】就是一個例子 ) 。不過即使如此,我個人對動畫電影的抵抗力其實是比較弱的,就比方說我有全套的【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皮克斯的所有作品、也有宮崎駿的大部分作品、【大都會】、【千年女優】、【天國之扉】以及二集【攻殼機動隊】。不知道怎麼著,好的電影我不見得會有DVD,但是好的動畫我幾乎一定會有。就算其中有一些動畫電影,說真的,還真是怪怪的。

  而,【佳麗村三姊妹】絕對搆得上「怪怪的」這三個字,雖然它在台灣的票房可能不盡理想,不過當時在金馬影展撥出時幾乎是場場爆滿 ( 影展和正式上映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影展的觀眾大多都是對獨立製片或是非主流電影接受度較高的族群 ) ,所以就算不是票房大賣的年度鉅片,只要有好的口碑,想不去注意也很難,我就是透過這些口碑去注意到【佳麗村三姊妹】這部動畫電影的。
  這部電影的風格很詭異,因為你要說它是喜劇電影,它其實大多數的畫面和片段是讓人覺得陰沉的;說它不是喜劇電影,卻又在很多地方讓你覺得頗為幽默逗趣;要說它是音樂歌舞片似乎也不是,因為音樂和歌舞只出現在某些特定的故事情節;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對白少到不能再少,從頭到尾可能只有三五句台詞。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想要向大家介紹這部電影的內涵或是自己的觀影心得卻有發現什麼都說不出來,最後只能用「特別」來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的總結。
  【佳麗村三姊妹】呈現出一個非常詭異扭曲的世界。眼鏡大到不成比例的老奶奶、肌肉發達到難以想像的程度的自行車選手、呈現方形肩膀的黑道份子、用打蛋器來按摩肌肉、不成比例的輪船高樓和汽車、三個老奶奶去河邊炸青蛙,把青蛙做成烤肉和湯當作晚餐、或是小時後被玩具火車輾過尾巴以致於長大後要對火車狂吠的胖狗賓諾... 這些奇怪而且完全不搭嘎的元素,加上有一點點懷舊風格的音樂組合起來,變成一種特殊的動畫魅力。

  看完以後,還是不知道該告訴大家什麼,也說不出這是一部溫馨還是勵志還是諷刺電影。也許,這就是法國人的幽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