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尼克.費爾威,義大利裔美國人,住在紐約格林威治村,職業是小偷。為了不惹麻煩上身,我只偷不值錢的無用之物,但如今呢,當任何東西對某些人來說都可能是寶的時候,照這個規矩維生坦白說變得有點困難。不過,我還是堅守這個原則行事,要我偷走動物園裡的老虎、游泳池中的水,甚至一整個棒球隊,只要給我兩萬美元,這都不是難事...好了,說吧,要我幫你偷什麼來著...

  這是一本很簡單的推理小說,我帶著這本小說去香港出差、打算在往返的飛機和機場快線上讀完這本書;結果想不到,我到了機場、上了飛機、然後在前往香港的機場快線上就讀完這本書了,根本就沒有等到回程!足見這本書的閱讀份量真的很輕。

  這本【鬼使神偷】是由知名短篇推理小說作家愛德華.霍克所寫,描寫的是神偷偵探尼克.費爾威的故事,在霍克的筆下,尼克專偷一些不值錢的東西,比方說福爾摩斯的拖鞋、逾期未還的圖書館書籍、早餐的菜單、灰姑娘的便鞋、禿頭男的梳子...而且從這些看似神秘又荒謬的受委託偷竊目標當中,一些意想不到的危機和挑戰就隱藏其間,讓神偷尼克必須一邊動手一邊動腦,才能達成任務或是免去不必要的麻煩。

  愛德華.霍克被譽為「短篇推理小說之王」,事實上,他一共發表過九百多篇短篇推理小說,筆下所寫的系列 ( 同一位主角出現兩篇以上就算是系列作品的話 ) 也多達三十個之多,從警探、醫生、神偷、密碼破解員都出現過,從一九七三年五月開始,霍克定期為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 ( EQMM ) 每月寫稿,而且至今已經三十多年不曾間斷,某種程度來說,這種源源不斷的創意點子和恆心毅力都不是一般人所能及,更不用提他是目前唯一一位以短篇推理創作獲得愛倫坡獎的年度大師獎 ( Grand Master ) 的人物,「短篇推理小說之王」應該是當之無愧。
  而神偷尼克系列也已經出現過超過80個故事,是霍克非常喜歡的角色之一,這本【鬼使神偷】收錄了幾個比較經典的故事,每一個都不長。事實上,因為篇幅的關係,短篇推理小說的出場人物都很少,而且也不會採用過於複雜的謎題,為了要讓小說可讀性更高,過程的懸疑性與結局的意外往往就成了短篇推理小說主要的訴求。
  也因此,閱讀短篇推理小說其實是比較輕鬆的,讀者不需要先花個一到二章的篇幅搞清楚每一個出場角色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也不用花太多心思去破解一大堆令人迷惑的詭計,反過來說,讀者可以輕鬆地欣賞作者所營造的驚奇結局。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本【鬼使神偷】更是短篇小說中的一流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