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交叉路口,應該向左、向右、還是向前?你在當下所做出的任何決定,都可能影響全人類的未來!
  當一個人得以預見所有未來的可能性,並加以計算、選擇,他的命運將如何改變?未來真能如他所預見般的成真嗎?亦或,已經被未來所影響的當下,會走上完全不同的發展?有一個古老的名詞這麼稱呼那些可以預見未來的先知:「拉普拉斯惡魔」。沉迷賭博的大衛凱恩渾然不知自己有預知未來的神奇天賦,只是終日埋首賭桌,荒廢人生,直到有一天,因為癲癇症意外發作,使他不得不開始正視自己的生活、賭債,以及遺傳基因中潛在的瘋狂因子、還有因為藥物實驗所產生的幻覺;當幻覺一一成真,眼中所見是否仍為現實?亦或顛狂邊緣的妄想?大衛於自身與外界的幻象之中苦苦掙扎,在各國情治單位的垂涎之下虎口逃生!他能全身而退嗎?五光十色的紐約、寸步殺機的佈局、多重走向的未來...大衛該如何抉擇?當下的每一個動作,都將對未來產生莫大影響!面對無法回頭的交叉路口,每一次失誤都可能導向自身的死亡,或者更糟糕的是,全人類的毀滅...

  對我來說,【機率遊戲】實在稱不上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書,依照書本的簡介,這本書橫跨了量子物理、哲學、神秘學、宗教學、心理學等領域,不過對我來說,這本書最大的問題也就在這裡,我有一點點覺得這本書的作者玩過頭了。至少,我讀完這本書了以後,我沒有覺得這是一本科幻鉅著。
  這樣說好了,故事的主角大衛凱恩在賭桌上癲癇症發作,卻意外地發現了他的神奇天賦,因為他的特殊基因加上藥物實驗,他忽然有了預測未來的能力,也因此,他成了所謂黑白兩道急於尋找的對象。好吧,又是一個預測未來的人物加上美國的情報局,不過其實這些類似的故事中,沒有一個有特別合理的科學解釋,我也不認為這本書會有,所以我總試期待著故事中的人物在發現自己預測未來的能力之後,到底會有什麼樣的遭遇,比方說丹佐華盛頓所主要的電影【時空線索】,主角回到了過去,也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所有事情,而故事就在他試圖改變這一切,卻也同時創造這一切當中展開,電影對於這個時空之門的解釋非常簡單而且隨便,科學家試圖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科技產品,卻無意間弄出了一個時間之門,我們不知道它是怎麼運作的、更不敢試著去亂動它以免毀掉一切...看吧,對電影的有趣性會造成任何傷害嗎?至少我覺得沒有 ( 而且其實很多科學真的都是在莫名其妙中完成的 ) ;可是我們再回過來看這本書,書中提到了「拉普拉斯的惡魔」,是「一種知性的存在,能領悟大自然運作的所有力量,以及其間所有存在的獨特情境,並將所有的資料都納入考慮,所以它然能夠理解一切的法則與運動,並預測所有的事情」,換言之,故事中的主角因為基因突變外加藥物實驗,他有能力在看到某一個人的瞬間感覺到,如果他不小心推了某路人甲一把,將會讓他跌倒而阻止了正在趕火車的路人乙、結果乙沒有趕上火車也就無法遇到火車上鄰座的丙、丙也就不會透過乙的介紹認識丁,丙跟丁也就無法產生一段姦情、丁也就不會因此離婚、結果就跟原來自己的丈夫戊一起出了空難喪命;如果他沒有推路人甲一把,或許乙就趕上了火車,讓丙跟丁發展出一段姦情,結果導致丁離婚,沒有死於空難,但是乙卻因為該班火車的出軌死於非命...這會不會太離譜了一點?而這偏偏就是故事中的科學的部分,硬要扯到量子力學和統計的部分而造成的結果。

  好吧,如果不要這麼嚴苛來看待這個部分,這本書還不錯,搬上大螢幕的話,大概會變成一個動作或特效畫面精采的電影,而事實上這本書大概也就是這樣的等級而已,拿來殺時間還不錯,但不會是經典科幻小說,畢竟菲利普.狄克 ( Philip K. Dick ) 的小說一直都有很多人性的描述,而這本書連這個部分都其實相對缺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