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在12月31日,也就是這本書的中文版發行的第一天就拿到手 ( 網路購物對振興經濟的貢獻 ) 的,對這本書的第一印象是:哇!這本書未免太厚了吧。如果你沒有注意過的話,這本【哈利波特:火盃的挑戰】全書共有768頁,差不多是【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的二倍厚。這樣龐大的故事架構,別說是將來如果想要改編成電影會有困難,我覺得連要讓小孩子願意閱讀,恐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至於我自己,則花了將近二個星期的時間,把這本書閱讀完畢。不過若要談到對這本書的評論,簡單地說,我覺得很好看,但是這個故事已經逐漸地失去控制。

  我以前就說過,就算哈利波特這個故事有童話書的一切要素:魔法、飛天掃把、噴火龍...,這基本上仍然不是一本童話書。哈利波特從第一集開始,故事的方程式幾乎不外乎:在維農家受到欺負,不久出現一個會魔法也可以運用魔法的人把他拯救出來-->哈利波特到霍格華茲魔法學校上學-->在學校裡夾雜著各種奇怪的事情,也同時為主線故事 ( 哈利和佛地魔命運般不可避免的對抗 ) 預留下一些伏筆-->最終的決戰,這時一定會冒出一個完全出人意外的反派-->哈利波特得到勝利,並交代故事中難以解釋的部分-->學期結束,哈利波特因著各種不同的理由,不得不回到維農家過暑假。這樣的架構從第一集到第四集似乎都適用,但是支線情節越來越繁複、出場人物也越來越多,最重要的,故事當中反派的陰險和權謀可以說是一集更勝一集。當然,除非現在的小孩子都比我小的時候聰明多了,要不然這個故事的驚悚程度對小孩子而言,恐怕是有點沈重的。

  撇開每一集最後一定會有的意想不到結局,因為哈利波特在霍格華茲內已經找不到對手,他的所屬學院也已經連續三年拿到冠軍。所以到了這一集,竟然冒出了外國的魔法學校一起舉辦「三巫鬥法大賽」的活動,甚至連魁地奇比賽都被取消 ( 畢竟,誰要繼續看哈利波特輕易獲勝,不過作者倒是改用世界盃魁地奇賽作為彌補 ) 。在前三集裡面,所有故事中設定的人物:哈利波特的父親、天狼星布萊克、佛地魔、路平教授...都是出身自霍格華茲學校,既然故事在最初的人物設定時,就已經確定所有重要的正反派人物都出身自霍格華茲的不同學院,那麼後來出現其他國家的魔法學校,感覺起來就有一點讓人錯愕,這種突兀與其說是故事發展下去不得不然的結果,我倒覺得比較像是作者已經無法在小小的霍格華茲學院中掰出更有趣的內容,只好不斷地加進新的材料,讓故事變得更新鮮。

  還好,故事本身的不合理,並不影響故事的可讀性,況且,哈利波特已經逐漸進入整個主線故事的高潮,未來會怎麼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