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莉絲班恩是一位電台主播,總是在廣播節目中用自己充滿磁性的聲音介紹紐約的大小故事,下了節目後,則和未婚夫大衛過著再平凡不過的人生。有一天,她和她的未婚夫大衛一起到公園溜狗,卻遇到了幾位意圖挑釁的混混,在那一次意外中,艾莉絲重傷住院,而他的未婚夫則被活活打死。
  悲劇過後,傷重的艾莉絲雖然逐漸恢復身體健康,但她失去愛人的心理創傷卻久久無法痊癒,原本她熟悉熱愛的溫馨紐約街頭頓時變成陌生險惡的黑暗地帶。這個曾經熟悉的城市竟讓她感到恐懼,她開始懷疑每一個走在身邊的人,甚至到了無法出門的地步。於是她決定去買一把槍,她認為唯有手握著手槍,才能保謢自己免於再次遭受敵人的侵犯。
  直到有一天,她在逛超市的時候,遇到一個人來搶劫超市,就在生死存亡的關頭,艾利絲決定開槍殺了那個搶匪。她的人生再次改變,曾經使她生活陷於癱瘓的恐懼被另一股力量取代,而這股力量驅使她想討回那個不幸夜晚被奪去的愛人生命,她開始在夜裡尋找並槍殺壞人,作為一種心理治療,完成自己的救贖。
  而這樣的私法舉動引起紐約警局的西恩默瑟探員的注意,決心要抓到這名神秘殺手。陸續搜集而來的線索使案情逐漸明朗化,默瑟探員發現,原來兇手不是手段殘暴的男人,而是充滿恨意的女人...

勇敢復仇人.jpg
  
  艾莉絲:你殺過人嗎?
  墨瑟:有!
  艾莉絲:你的手會害怕的發抖嗎?
  墨瑟:不會,因為我知道我是代表正義...

  其實【勇敢復仇人】的英文片名應該是【勇敢的人】。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在於主角艾莉絲班恩如何復仇;而是在於她遭逢了人生極大的傷害之後,如何從恐懼之中重新站起來。

  所以她不是在清醒之後就拿起手槍來,迅速變成一個以復仇為職志的殺手;相反地,她在清醒了以後,和大多數受害者家屬一樣前往警察局,試著請求司法單位的協助,希望可以得知案件偵辦的進度,但得到的卻是冷漠的回應。這個曾經是她感覺到熟悉的城市,讓她變得害怕,連有人太靠近身邊都會感到莫名的恐懼,更遑論回到原本的生活,她決定讓自己擁有保護自己的工具,於是,她買了一把手槍。
  第一次是為了自我防衛,她在情急之下對超商的搶匪扣下扳機。這一聲巨響,不僅僅解除了她的恐懼,也改變了她的人生。她不再是那個手無寸鐵的平凡人。從超商到地鐵,從暗巷到停車場,她的動機不再是為了自保,她開始主動尋找歹徒,用自己的方法制裁這些人。這個過程不總是順利,她好幾次也受了傷,但她仍然決定透過這樣的方式尋找救贖。
  一次又一次有壞人被私法制裁,這個神秘的復仇人的名聲開始在紐約市裡傳開來,有人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對的,也有人認為這樣的做法違反正義,但正義到底在哪裡呢?如果正義真的存在,艾莉絲為什麼等不到?

  比較可惜的是,最後這部電影有一個好萊塢式的結局,這一點還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原本我以為,【勇敢復仇人】會對復仇這件事情究竟是不是合乎正義做出比較深刻的反省,但電影的最後給了一個「簡單扼要」的結局,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但茱蒂佛斯特的演技,仍然演活了這個從平凡變成害怕變成殺手的艾莉絲,也讓這部電影維持了相當的可看性。

  當我從傷痛中走過來,是我復原了?還是我其實已經是另外一個人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