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加入這家公司正好滿一年的日子。

  一年前我踏進這家公司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個活動是福委會的交接餐會 ( 我記得是報到的第三天吧 ) ;而一年後的這一天,我遇到的,又正好是福委會的交接餐會。所以下班的時候,我就和全體福委會同仁一起去吃飯,過了非常充實又愉快的一個晚上 ( 實情是,有人知道那是我工作滿一年的日子,於是起鬨要求全體福委每一個人來和我乾一杯冰鎮清酒,我一個人大概喝掉了超過15杯... ) 。



  我知道對很多人來說,在一家公司待滿一年真的不是一個應該拿出來炫耀的事情,不過對我來說,在我不算很長的職涯當中,在同一家公司裡待不滿一年的次數,其實一共有三次,所以,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大部分的同學或是朋友,如果很久沒有連絡,打電話給我的時候,十之八九都會很含蓄地問我說:「呃...你...還在之前那一家公司嗎?」尤其我是人力資源主管,這種行徑顯然更讓人覺得訝異和難以接受吧。
  回顧這一年的工作,當然,開心的事情很多、遭遇到的挫折更是不會少。我記得我說過,以前在外商公司,可以走的路是被畫好的,我們全集團在世界各國有上百家子公司,分屬於三個不同的區域,而亞洲太平洋地區相較於歐洲區和美洲區,是三個區域中最不被重視的;然後台灣又是亞洲太平洋地區當中幾乎是最小的國家。總公司所訂定的任何規範,都不容許我們有討價還價的空間,而且事實上,就算我們抱怨也不會有用。後來到了現在的公司,狀況是完全不一樣的,這家公司太年輕,比不上大部分的外商公司、甚至比很多本土上市上櫃公司都算年輕,也所以,很多人力資源制度都才剛剛建立起來,我常常會開玩笑說,從現在的位置往未來看,那邊是沒有前人走過的路的,也所以,所有的路都要靠我自己去走出來:到底HR應該要作些什麼?要作到什麼樣子?能夠作到多好?都是對我自己的專業和領導能力的挑戰。

  這不只是一個行政工作,不是把薪水發出去、把面談安排一下、把人事基本資料key一key那麼簡單而已。這是一門和人息息相關的專業,需要同時具備非常深入的專業和熟練的實務能力,才會成為傑出的HR工作者。所以,我有我的夢想,也還在努力,希望不會讓大家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