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年度動畫大戲,夢工廠的年度動畫【辛巴達:七海傳奇】感覺起來就是比迪斯耐和皮克斯五度合作的【海底總動員】要略遜一截,【海底總動員】可以說是在一連串的驚喜中,把勇氣、親情、友誼等等看似老掉牙的題旨,賦予了極具魅力的外貌,足以打動各個階層、不同年齡、甚至早已被好萊塢寵壞而挑剔的影迷。
  本片描述一尾小丑魚Marlin,因為經歷妻子與未出世的孩子們都被大魚吞噬的厄運,於是對唯一倖存的兒子Nemo百般呵護,保護過度到對外界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終於一場衝突讓老是覺得自己不受信任的Nemo,因為氣恨父親的膽小和過度限制,不顧危險游到靠近船隻的地方,而被人類捕捉到澳洲的一家牙醫診所。從此,作父親的展開萬里尋子,作兒子的也努力回到大海。其間再加上一隻有記憶障礙 ( 很像【記憶拼圖】的男主角藍納 ) 的帝王魚Dory的攪和,構成了這部各方面表現都算是優異的動畫電影。

  在電影工業上,【海底總動員】的製作小組花了三年的時間研究海水流動多變的光線、波浪、水流,水中的反射與折射作用,以及持續移動的海洋生物、植物的特性,而讓畫面充滿韻律感,為電腦3D特效的技術與藝術又往前推進了一大步;而在電影的內在故事情節上,也以大量的交叉剪接來交代小丑魚父子拼命想回到對方身邊的努力,但因為只有二線故事,應該也還不至於讓小朋友看不懂,卻能比以往的動畫故事擁有更強的戲劇張力。並且在過程當中傳遞了迪斯耐最愛強調的社群合作、家庭觀念、以及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條。

  不過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迪斯奈過去的卡通電影中,非常少以父子關係作為故事題材 (【獅子王】可以說是特例,因為【獅子王】的故事來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 ) ,比方說在【玩具總動員】系列中,小男孩艾迪的爸爸似乎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過、至於巴斯光年和他的父親,基本上根本就是拿天行者路克和達斯維達來搞笑罷了。所以這一次迪斯奈推出了一部描述父子感情這方面這麼動人的作品,這點恐怕會讓很多觀眾大出意外。
  另外一個有趣的觀影重點是,在皮克斯的電影【玩具總動員】、【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以及這一次的【海底總動員】中,人類始終是不受歡迎的角色,比方說【玩具總動員】裡面艾迪的鄰居簡直是玩具殺手、而這一次牙醫的姪女則是熱帶魚殺手,不知道是不是皮克斯的工作人員普遍具有工程師性格,所以對人的好感可能還不如這些虛擬的卡通人物。

  總而言之,今年暑假的好萊塢電影其實並沒有特別出色的作品,相對之下【海底總動員】可以算是一種異數。從【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一直到這部【海底總動員】,皮克斯可以說把動畫工業一次又一次地推向更高的境界 ( 片頭還有皮克斯在【玩具總動員】以前所製作的動畫,確實可以看出其動畫功力有長足進步 ) ,但打動人心的情感張力以及對動畫元素的有效掌握,則是皮克斯在除了技術以外的最佳保證。唯一的問題是,皮克斯公司的不敗傳奇,對照起這幾年迪斯奈自製卡通的疲弱不振,未來這個合作的關係有沒有可能生變?則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