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從不勉強自己,卻也不傷害任何人;有些人不想傷害任何人,結果卻讓每個人受傷。這本書,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從「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之後,網路文學開始變成書店的一種主流商品,各式各樣的網路文章都有機會變成書籍,可是,我還是對蔡智恆有著特別的期望,因為大部分所謂網路文學的作品,還是模仿蔡智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文本來進行,糟糕一點的充斥著「你ㄉ」、「每ㄍ人」、「是不是ㄋ」、「就降」...這種在網路上經常出現、可是變成鉛字就讓人啼笑皆非、難以閱讀的語句 ( 當然,我不排除是我老了的原因 ) ,光要看完故事的前三頁就讓人眼睛酸痛;再不然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愛情故事,異常薄弱的骨架,穿插現實生活中絕不可能發生的誇張情節,配上現實生活中絕不會說出口的對白,變成有點類似現在電視上播映的偶像劇,搞不清楚究竟是小說,還是電視上播映的「橘子醬男孩」、「流星花園」...相較之下,蔡智恆的作品比起其他網路小說,內容可以說相當紮實,不遜於其他一開始就是寫書的文字作者。

  而這本書讓我覺得,蔡智恆的文筆真的越來越進步 ( 跟現在只會上談話節目的暢銷作家大不相同 ) ,用一種植物,描寫一個古老的愛情選擇題,風格內斂但幽默浪漫;更重要的是除了愛情之外,這本書的友情也是同樣出色,或者應該說,沒有了主角與其他人的友情,這本書會變成相當貧乏,作者描寫主角像是檞寄生,而宿主不止有喜歡他的女生、也有他的好朋友,也許就是這個道理。而男主角的陰暗個性則在書中被不斷探討,可憐的蔡崇仁被荃說的非常壓抑,可是在我看來,卻覺得沒有那麼嚴重 ( 是不是因為我也是個壓抑的人? ) 。網路上有讀者對於這本書前半部冗長的蔡智恆自傳感到不耐煩,我也覺得還好,因為埋下了這許多的伏筆,讓後面故事的發展不會莫名其妙。故事的情節與對白仍嫌誇張,但還不到過份的地步,頂多跟愛爾蘭咖啡相當。
  總結來說,這本書的前半段讓讀者笑個不停、後半段又顯得沈重,是蔡智恆典型的愛情小說,值得一讀,也讓我更加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

  在我們還不知道什麼是愛情時,就被逼著必須選擇或放棄;在我們可能已經知道愛情是什麼時,卻已經無法選擇或放棄。所以如果你還有選擇,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