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哈利波特】在台灣上演的第一個星期六晚上,我就興沖沖地跑去西門町看這部電影。哇!除了【鐵達尼號】以外,我已經很久沒有在電影院遇到這樣子的空前盛況,尤其是,我看的還是午夜場電影,這樣看來,很多人預測這部電影將會刷新很多項票房紀錄,應該是蠻有可能的一件事情。

  這部電影和一般小說改編成電影的狀況不同。一般的小說改編成電影,通常會基於很多實際上的考量,而把小說的情節做一個相當幅度的修改;但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卻幾乎是完全把原著小說搬上螢幕,我並不確定這樣做的理由,也許是因為太多人看過原著小說,對這部電影有過高的期望,但是我覺得卻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反效果,讓它變成一部「獎勵書迷的電影」。或者我可以說,比方像【X檔案:搶救未來】就是一部為了獎勵電影影集的影迷而拍攝的電影,如果你從來沒有看過X檔案的電視影集,你一樣可以搞清楚電影劇情,但是你不會有那麼多的感動、甚至於有一些橋段的安排會讓你有一點摸不著頭緒的感覺;同理,如果你沒有看過哈利波特第一集的小說,我認為在看電影的過程中,可能會有些許的遺憾。
  哈利波特這個故事在本質上並不是童話故事,縱使它有童話書的要素:魔法、飛天掃把、噴火龍...,這還是一本以成人的觀點而寫成的小說。大多數的童話故事都相當單純、好人跟壞人是渭涇分明的、而且故事內容多半都只有一個或少數幾個起承轉合。但是哈利波特的小說顯然並不是如此,故事中的壞人出乎意料之外、尤其是由整本故事是無數個小事件所組成,單就這一點,我覺得哈利波特比較適合拍成電視影集 ( 這一集演哈利和蛇說話的故事、下一集演他收到信的故事... ) 要好一點,倒不是說這樣的故事不可以搬上電影,但是好的小說要變成好的電影,必須要精簡掉與故事主軸無關的情節,比方說古靈閣銀行,小說裡面說金庫是在倫敦地底好幾哩深的地方,要坐類似雲霄飛車的小台車通過無數的分岔才能到得了,這才能夠解釋「世界上最安全的銀行」這個說法,後來古靈閣遭人侵入時,才會讓人覺得事有蹊蹺;但是在電影中,海格和哈利前往古靈閣銀行、拿鑰匙給精靈,然後下一幕直接跳到他們走下台車開金庫的畫面,這未免讓沒看過小說的人有點搞不清楚:哪一家銀行是這樣子的?既然不能讓沒有看過小說的人瞭解乘坐台車前往金庫的意義,這個橋段存在的理由就顯得不足。
  在電影中有太多情節都有相同的問題,對一個沒有看過小說的人來說,維農姨丈為什麼從一開始就認定寄給哈利的信跟魔法有關實在語焉不詳、後來為了躲避寄給哈利的信件的那一段故事處理得有點草率、沒有解釋為什麼每個人都不敢稱呼佛地魔的名字、哈利好像也不需要走進酒店裡和兩三個人握手 ( 為了證明大家都認識他?說真的,就算有這一段也實在無法證明 ) 、為什麼每個新生在接受分類帽的分派學院時會那麼緊張害怕並沒有交代、無頭尼克的出現在電影中並沒有任何用處、魁地奇比賽的搜捕手和打擊手之分到底意義何在、噴火龍也實在是不需要出現...我的意思是,哈利波特的小說是由很多章節所組合而成,每一個章節都有自己獨立的故事,但又同時為主軸故事 ( 就是那塊「神秘的魔法石」啦 ) 埋下了一些伏筆;而這樣的安排在電影中,受限於電影時間的關係,每一個章節都變成了一分鐘到五分鐘不等的情節,所以大多數人都認為這部電影忠於原著 ( 難怪網路上盛傳,【哈利波特】其實還有三個多小時的完整版,是為了票房的考量才剪成二個半鐘頭。因為實在是很多單元實在是太零碎了 ) 的程度比起大多數電影更甚,但結果不但讓人疑惑,還對整部電影的完整性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傷害。

  也因此我才說這是一部獎勵書迷的電影,因為這部電影的最大賣點,在於讓世界上成千上萬的書迷可以親眼一睹霍格華茲學院、魁地奇比賽和巫師西洋棋...的魔幻之處,並印證和自己的想像有多大出入 ( 以小說的銷售量來說,也許這就很足夠了 ) ;至於那些從未看過小說的人?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看,但是充其量像是一個長達二個半小時的精彩廣告,吸引你去買本小說來看,畢竟大部分情節和來龍去脈,你還是得在小說裡面才看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pr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